2024-01-30 17:54来源: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6898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3〕4号

史浩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氢能源安全管理措施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现答复如下: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氢能安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动氢能产业安全规范有序发展。

一、明确氢气能源属性方面

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明确氢能发展战略定位,将氢能纳入能源体系管理,提出氢能产业分阶段发展目标,系统布局氢能技术创新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产业政策体系和多元化示范应用;同时,将“安全为先”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则,强调把安全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建立健全氢能安全监管制度和标准规范,强化对氢能制、储、输、加、用等全产业链重大安全风险的预防和管控,提升全过程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氢能利用安全可控。国家能源局在《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氢能纳入能源体系管理,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

二、建立氢能安全标准支撑体系方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指导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制定了百余项氢能领域国家技术标准,涵盖氢安全、制氢技术、氢储运、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和氢能质量等方面内容。应急管理部正积极组织推动《氢系统泄漏燃爆防护安全技术要求》《高压氢用设备安全性能与检查要求》《氢设施定量风险评估安全技术要求 1部分:加氢站》《氢安全泄放技术要求》《制氢(甲醇)加氢一体站安全技术规范》等5项氢能安全标准编制及立项等相关工作。

三、开展氢能安全管理研究方面

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氢能全产业链安全风险、问题与对策建议研究,梳理了地方政府氢能产业安全管理相关制度,研判氢能产业链各环节安全风险,研提对策措施建议,形成了《氢能产业安全风险与问题及对策建议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应急管理部还调度了各地氢能产业(主要是加氢站建设)现状及其安全管理有关情况,对氢能产业发展的行业安全管理责任及各环节的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了深入研究,对氢能安全管理的责任划分提出了建议。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职责分工,主动配合氢能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及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研究,尽快明确氢能产业各环节安全管理职责,认真做好氢能安全管理工作。

您在建议中对制约氢能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加强氢能安全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感谢您对氢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3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