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0 17:52来源: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6817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3〕44号

李运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持续完善应急救援制度体系标准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应急救援制度机制标准化建设,是提升应急救援成效、保障应急救援安全的有力措施,对提高应急管理制度机制建设质量、高效构建坚强有力的“全灾种、大应急”救援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大力推进应急救援制度机制标准化建设,逐步构建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应急救援法律法规制度标准体系。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逐步建立应急救援法律法规制度体系。《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消防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防汛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各地也制定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这些构成了我国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的制度基础,为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提供了依据和支撑。

二是逐步健全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体系。应急管理领域已经成立了安全生产、消防救援、应急管理与减灾救灾3个全国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30多个分技术委员会,已制定出台包括应急救援在内的各类标准近千个,为推进应急救援制度机制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快构建应急救援现场指挥等应急救援制度体系。陆续印发实施《特别重大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总册+11个分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国森防发〔2021〕1号),灾害事故应急响应、应急指挥逐步制度化、标准化,有效提高了应急响应效率和应急指挥的科学化水平。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省人民政府连续三年举办“应急使命”系列大型实战化应急救援演习,将应急指挥贯穿演习全过程、各环节,探索破解地震重点危险区、高原高寒地区、高山峡谷地区大震巨灾抢险救援高效指挥难题。目前,正在推动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协调机制的指导意见》。

四是助力提升新疆应急救援水平。应急管理系统连续派出优秀干部支援新疆,为新疆应急管理等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布局建设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国家级危化、矿山、油气管道等应急救援队伍,有效提高新疆地区应急救援能力;通过举办大型应急演练、应急管理大讲堂、应急救援技术竞赛、救援技战术研讨交流、专项培训、派出“教官团”等活动,促进学习交流和传导转化,带动提升新疆整体应急救援水平。

下一步,我部将加强政策研究和实地调研,结合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和大型实战化应急演练,更加注重发挥标准化工作体系作用,进一步探索加强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救援制度机制标准化建设,推动《关于建立完善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协调机制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实施,同步加大应急管理援疆、交流共享力度,帮助提高新疆地区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制度机制标准化水平,以应急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力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对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感谢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3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