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头脑”带动“身子”率先转身

2018-11-12 14:11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训词,这是消防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标志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有幸作为时代的同行者、荣耀的见证者和新篇的执笔者,重庆消防总队全体指战员将把授旗仪式作为最有力的战斗动员,把训词作为建队育人的最高遵循,沿着党中央指引的前进方向,积极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训词精神在重庆消防救援队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力实施“铸魂工程”凝心聚力。牢牢把握确保党对消防救援队伍绝对领导这一核心实质,以训词为遵循,积极开展改革新征程主题教育、学践训词等活动,着力培训和践行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核心价值观,让“头脑”带动“身子”率先转身。

大力实施“法治工程”立柱架梁。努力形成统筹工作依靠法规、部署工作符合法规、检查工作依循法规的工作导向,确保新体制下队伍建设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

大力实施“提质工程”转型升级。对标“主力军”“国家队”新职能定位,加快实现理念、职能、装备、方式、机制等各方面革新突破,努力推动“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向“大安全”“大应急”方向转变、单一灭火救援向综合性应急救援转变、地方应急分散力量向常备应急骨干力量转变。

大力实施“人才工程”鼎新开路。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按照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树立实绩导向,强化造血功能,建立更加灵活、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选拔和淘汰机制,以高素质人才方阵托举新时代消防救援伟业。

大力实施“文化工程”育队化人。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符合消防救援特点的职业文化,感召激励全体指战员赴汤蹈火、接续前行,努力在消防救援光荣历史上不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作者为重庆市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潘业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