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里程碑

2018-04-16 16:39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步入新时代,在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激越征鼓声中,应急管理部和着春天的步伐,正式挂牌成立,为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树立了新的重要里程碑。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深刻变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历史使命感,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政治担当。组建应急管理部,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是这场自我革命、深刻变革大合唱中的高亢强音,可谓正当其时、大势所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总书记还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正是为了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灾害事故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组建应急管理部,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国是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防范化解风险,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思危所以求安,虑退所以能进”。面对灾害风险挑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就是要对灾害风险保持警觉,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化危为机,推动各项事业稳中求进、行稳致远。组建应急管理部,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组建应急管理部,将全面提升应急救援的协同性、整体性、专业性。作为一个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我国不仅面临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也深受火灾、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等人为灾害的困扰。以往应急救援力量分散在各个系统,条块分隔的“九龙治水”和资源分散的“各管一摊”现象并不罕见,不利于形成强大的合力,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组建应急管理部,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无疑会攥紧拳头,集中发力,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宏伟目标,引领着开启新征程的努力方向;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阵阵春风,吹拂起奋进新时代的万丈豪情。我们要珍惜机遇,乘势而上,脚踏实地,不畏艰苦,勇往直前,把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展现应急管理新气象新作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让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