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9:24来源:消防救援局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4796号提案分办意见的函

应急消函〔202176

杨忠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户外探险旅游安全的提案》,我局经研究,有关分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职能定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推进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力量和能力建设,针对户外探险应急救援,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179支、共3500余人的山岳救援专业队伍,参与户外探险应急救援任务。其中,取得绳索救援资质的救援人员共有752人。北京市、贵州省贵阳市、云南省昆明市、安徽省黄山市、山东省泰安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组建的山岳救援专业队,不断提升绳索、攀岩和索道救援等户外探险应急救援能力,多次圆满完成迷山、坠崖、索道等灾害事故搜救任务,为抢救保护遇险游客作出了突出贡献。

您在提案中分析了我国户外探险旅游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客观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结合我国国情社情特点,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值得学习借鉴。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户外探险应急救援基础工作。推动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加强与文化和旅游、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开展户外应急救援风险研判,构建相关灾种地理信息库以及数字化预案库;二是稳步推进户外探险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依托山岳救援专业队伍,推动构建完善消防救援队伍户外探险应急救援专业力量体系,强化救援专用装备配备,力争专业岗位人员全部实现持证上岗;三是全面推进户外探险应急救援专业能力建设。举办山岳、绳索等专业救援技术培训班,培养和储备专业人才,并指导队伍各级开展救援预案演练,做到准备充分,反应迅速,有效应对。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2021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