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9:10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1657号(工交邮电类270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1121

民建中央:

贵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效,全国化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但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既具有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有利条件,也面临着新旧风险叠加的严峻挑战。化工园区作为化工产业发展的载体,存在对象点多面广、过程连续、动态变化等安全监管难题,对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不高,急需加强提升,贵会提出的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提案对于强化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具有重要意义。

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积极推动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化工园区安全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有力支撑推进了化工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应急管理部提请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以国务院安委会名义印发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安委〔20203号),全面部署了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911号),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监测预警系统和化工园区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编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数据接入规范》,为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奠定了基础。应急管理部制定发布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将化工园区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信息平台建设作为安全风险评估要素,督促化工园区建立完善一体化信息监管平台,提升化工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编制发布了国家标准《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和团体标准《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推进《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分册编制工作,组织编制《化工园区认定条件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导化工园区规范建设,提高一体化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如期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应急管理部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已接入全部6900余家涉及一、二、三、四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数据,主要包括温度、压力、液位、可燃及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监测数据,以及值班室、关键部位和场所视频监控数据。制定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分级巡查抽查管理办法》等五项制度,推广企业应用端,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研发了危险化学企业安全风险分析模型,通过综合分析行政许可、监管执法和监测预警等数据,实现了对联网企业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点的全面监控预警,为化工园区开展深度分析、差异指导和细分管理提供了智能化的手段。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夯实智慧化监管基础。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提出明确任务要求。应急管理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方案》,推动企业、园区、行业、政府各主体多级协同、纵向贯通,覆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各环节,实现全要素横向一体化管理。组织开展基于信息化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据交换规范》,推动形成多元化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模式,目前试点扩大工作正有序推进。

四是引导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牵头建设全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汇总相关部门监管信息,为危化品安全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积极督促有关省份加快化工园区认定和安全风险评估,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化工园区数据化监管平台的应用,实现数据综合分析、企业动态监管,切实解决园区安全管理难点、痛点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研究吸收贵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推动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深入开展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不断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功能,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建设全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对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管理,进一步推动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大力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力保障化工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感谢贵会对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1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