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9:15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一司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3099号(社会管理类194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1108

张泽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央文明办、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基层应急救援力量主要由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等构成,是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乡镇(街道)依托民兵、预备役人员、保安员、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等具有相关救援知识和经验的人员组建本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使其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救援或其它突发事件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二是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组织全国社会应急力量调查摸底,全面掌握社会应急力量人员数量、装备种类和救援能力等情况,目前全国已备案社会应急力量 1775 支计 62 万余人;建设社会应急力量管理系统,开发道路通行、队伍管理、竞赛、培训等功能模块,做好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的服务保障工作;动员志愿者参与重大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卫生防疫、群众安置、设施抢修和心理安抚等工作。三是统筹做好基层应急力量建设的财政保障工作。中央财政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对财政困难地区予以补助,支持财政困难地区做好基层应急公共服务保障工作;在组织基层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培训演练等工作时,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应急管理部门通过争取财政支持等方式,为其提供人身意外保险或必要的经费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持续抓好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推动建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依法依规赋予乡镇(街道)应急处置权,在应急状态下,由村(社区)“两委”统筹调配本区域各类资源和力量,组织开展应急工作。指导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明确并建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加强村(社区)应急管理力量建设。二是完善基层应急救援力量运行机制。组织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指导乡镇(街道)建立统一指挥的应急指挥部,完善应急指挥管理体制,健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机制,制定本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细化本级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等专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形成救援合力。三是鼓励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工作。研究制定鼓励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社会应急力量主体在应急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组织开展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加快建立完善应急志愿服务协调机制,积极培育医疗、消防、救援、心理疏导等各类志愿队伍,研究制定激励保障等配套措施,不断提升应急志愿服务能力水平。四是健全完善基层应急救援力量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做好中央财政统筹支持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落实地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经费支出责任,加大基层应急救援力量经费保障力度,提升基层应急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五是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表彰奖励制度。认真执行《应急管理系统奖励暂行规定》,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研究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系统待遇保障机制,推动建立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抚恤优待制度,着手建立应急管理职业津贴补贴,进一步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

您提出的提案很有参考价值,对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感谢您对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18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