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9:07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1894(工交邮电类338)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164

吴希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投入、构建自主可控的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提案》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事业快速发展,航空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的领域不断扩大,在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印发实施《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力量布局、健全联动机制、完善保障条件,积极推进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有效应对了四川、云南等地森林火灾,长江、淮河流域洪涝灾害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救援任务。

一、关于加大航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应急管理部按照就近调配、快速出动、有序救援的要求,布局建设6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并同步规划、一体推进“航空保障基地”建设;指导相关地区利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其他专业救援队伍驻地、应急避难场所、体育场馆等新增3500余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会同民航局推进全国37个航空机场骨干网络建设,其中西部及边疆地区20个,扩大了重点地区航空救援覆盖范围。发展改革委按照《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建设内容,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9亿元,积极支持重点区域航站建设、无人机应用、飞行信息管理系统、北方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财政部印发《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航站地面保障纳入资金范围给予支持。

二、关于加大投入,优先采购国产航空装备和大型救援飞机的问题。应急管理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国内优势航空企业开展大型森林消防航空器研究攻关,逐步建立航空消防自主装备体系的建设原则和任务,目前正在修改完善。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积极探索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森林消防、医疗救护、警务航空等公共服务融合发展路径与模式,发挥现有交通运输、民航、卫生健康、公安等政府部门和军队应急救援力量的优势,努力实现协调调用、资源共享。财政部积极支持国家航空消防队伍建设,结合救援任务实际需求,逐年增加租机经费额度,为有效应对灾害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扎实推进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航空应急救援网络,建强关键力量,完善保障条件,不断提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民航局将积极支持航空消防工作,理顺资金保障渠道,合理确定资金规模,满足灾害事故航空救援需求。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和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继续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应急管理部

20217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