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8:41来源:科技和信息化司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19号(工交邮电类3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1118

郑鈜等3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安全产业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发展安全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的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应急管理部高度安全产业发展规划部署,积极推进把安全产业发展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有关专项规划。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编制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时,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并在多处体现了安全产业相关内容,如“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矿山深部开采与重大灾害防治等领域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应用,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等。二是应急管理部正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作为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也对安全产业发展作了进一步研究部署。三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十分重视安全产业和应急产业的统筹规划。在充分评估我国安全发展需求、现状和瓶颈,为加强对安全产业、应急产业发展的归口、统筹指导,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安全〔202083号)等一系列文件,在关键技术研发、产品供给能力、装备推广应用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加快培育安全应急产业发展。

二、关于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宏观的视野谋划我国安全产业的发展的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应急管理部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的基础上,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到培育和发展安全产业的具体领域和全部过程,为安全应急产业赋予了新的内涵,即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安全防范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其涉及的领域更加宽广。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以培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先进安全应急装备制造集群、先进安全应急装备试点示范工程等方式方法,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财政部、银保监会利用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应急装备,吸引了保险资金参与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保障和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联合国务院相关部门,进一步依据不同细分领域的产业特点和发展规律制定特殊的产业政策,形成更加科学、立体、完备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先后于2015年、2017年、2019年面向全国分三批遴选了20家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联合印发了《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评估办法(试行)》,并对第一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进行了评估。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印发了《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正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强化政策协调,推动完善安全应急产业扶持措施,促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部门,依托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积极推动应急产业发展,出台推进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发展的政策措施,编制印发《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实施的通知》,发布《2021年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工程攻关专项工作指南》。

三、关于注重充分发挥创新在安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的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应急管理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积极推进安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安全产业等重点领域,以市场需求和技术成果应用为导向,强化技术系统集成、中试验证和推广应用能力,布局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不断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了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集群和创新型企业。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促进安全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带动金融机构为企业安全发展、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安全应急技术装备示范工程实施等提供金融服务,并指导地方先后组建了国内首支市级(徐州)和省级(陕西)安全产业基金,为当地产业发展和安全生产活动注入资本动力。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组织实施了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通过会同行业用户部门联合发布示范工程实施要素指南和开展项目评审等工作,畅通供需对接渠道,缩短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工程化应用、产业化落地的周期。同时通过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参与示范工程建设,探索“产品+服务+保险”“产品+服务+融资租赁”等应用新模式,努力构建生产企业、用户、金融保险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多方共赢的新型市场生态体系,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推动产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提供充沛动力。三是应急管理部为加快建立应急救援装备发展生态,汇聚全国先进应急产业力量,建设了公益性应急装备专业资讯网站“应急装备之家”(http://eeh.emerinfo.cn),服务装备配备、技术推广、需求对接,将依托网站汇聚社会资源众创众筹,加大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的科技开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截至202161日已有3773家装备制造厂商注册。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围绕重大创新任务组织实施需要,持续研究推进安全产业领域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协同创新网络,持续支持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应急管理部将持续完善“应急装备之家”网站功能,构建众创众智创新平台,支持应急装备生产制造企业踊跃展示先进安全应急技术装备,赋能应急产业发展。

应急管理部

2021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