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20-12-18 10:27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司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543号(工交邮电类246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0196

庞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建设防疫等必备应急物资国家战略储备库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应急物资储备是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重要保障。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对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应急物资保障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漏洞,从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高度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针您对提出的3项建议,各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关于依法鼓励企业转产,保应急。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梳理医用防护服、救治药品、检测试剂、医疗设备等重点物资供应链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的物料缺、运输堵、资金难等实际困难,推动重点医疗物资企业尽快复工达产;依托企业实物和产能储备,将医用防护服、救治药品、检测试剂、医疗设备等各类医疗物资纳入保供范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疗物资供应保障。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在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方面,对生产企业新购置设备,允许一次性税前扣除,全额退还其202011日之后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免征相关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费。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配合《突发事件应对法》修订工作中,针对短板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完善重点医用物资集中生产调度机制,统筹协调生产供应链;支持企业应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提升柔性制造能力;研究建立应急转产机制,通过同族企业快速转产,有效提升生产能力储备。财政部将健全完善支持企业应急转产政策体系,确保在应急状态下发挥作用。

二、关于规划加强能力建设,保长远。应急管理部一方面正加紧研究编制《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研究实施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应急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应急物资保障标准体系建设、应急物资调运配送等5项重点建设工程,力争实现物资储备更加科学优化,物资调配更加有序高效,科技支撑水平显著提高,应急物资保障更加有力的目标。另一方面,正编制修订一批中央救灾物资应急管理行业技术标准,为应急物资的生产、采购、储备、调配、运输、分发提供技术支撑。此外,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完善防疫相关物资储备建设。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支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应急物资保障政策和相关储备建设规划,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三、关于科学建库科学管理,保实战。在科学合理布局方面,应急管理部推动建立应急资源管理平台,目前基本完成“国家、省、市、县、乡”五级共1360个储备库的物资清查和录入工作,对接了1200多家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以及京东、顺丰、邮政等主要物流企业信息,具备对接生产企业实时仓储、供应链等信息的能力,并研究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应急物资需求预测、供需匹配、智能调拨和物流优化等关键模型算法,提升应急物资管理决策支撑能力。在健全运行机制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积极打造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应急管理部结合编制《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相关工作机制,实现应急物资的科学调度。在确保有效运转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优化存量应急物资储备设施布局,完善枢纽综合信息平台应急功能,提升统一调度、信息共享和运行协调能力。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印发《健全我国应急物流体系实施方案》,指导地方建立应急物流保障重点企业名单,健全应急物资社会动员保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急物资保障工作。

您的提案聚焦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保障、运输调配等方面,对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在相关工作推进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并积极采纳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工作,不断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感谢您对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10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