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20-12-18 10:23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司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390号(政治法律类040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0193

陈怡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在应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正在抓紧补齐短板、筑强体系,切实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针对您提出的4项建议,应急管理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关于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完善“一张图”建设。应急管理部建立了应急管理数据治理平台和应急指挥“一张图”系统,深度融合汇聚各地、各部门数据,数据资源总量达到77.5T,基本实现数据共用共享,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强大支撑。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应急管理部门已启动省级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继续按照《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部署,加快全国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一体规划和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

(二)关于将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体系建设纳入应急管理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积极打造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加快补齐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短板,全面夯实基层应急物资保障基础,加快构建多方参与的物资储备体系,着力提升物资生产动员能力,健全物资采购供应体系,提升物资调运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

(三)关于整合规范各级应急储备物资仓库。应急管理部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抓紧研究优化中央应急物资储备布局,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应对重特大灾害应急物资储备格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和快捷交通枢纽条件,依托现有国家储备仓储资源设施,正在改造和建设一批综合性国家储备基地,填补应急物资储备空白点,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布局,并与大型物流仓储企业合作,试点推进共建共用仓储设施,进一步提高储备效能。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门在充分利用现有国家储备仓储资源设施基础上,依托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在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应急物资储备库,同时,加紧对现有国家储备仓库实施改造,达到应急物资储备存储标准,满足应急物资储备需求,此外,将积极研究推动应急仓库跨部门整合,进一步优化仓储资源布局、规范仓储管理。

(四)关于建设应急物资仓储信息平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建设了国家应急资源信息服务系统,涵盖数千家应急物资保障企业和应急基础设施信息,为有关部门和地方提供应急物资信息和应急保障决策支持服务。应急管理部积极建设推广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包括应急物资物流管理、应急物资捐赠管理、社会应急力量管理等),汇集了各方4849个仓库、5700多万件应急物资信息和1200多家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信息,平台具备了对接生产企业实时仓储、供应链等信息的能力,初步实现了应急物资科学高效调度管理等功能。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深入推广应急资源管理平台的应用,积极研究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实现应急物资筹集、调拨、发放等环节的信息化;汇集重要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运输企业和服务企业的信息,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大型企业信息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信息共享,为政企联动、高效参与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持。

您的提案对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将深入研究并积极采纳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平台建设,科学优化物资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