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9-12-13 10:14来源: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887号(工交邮电类183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1939

苏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安全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促进安全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安全文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文化产业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等重要文件,从战略高度对安全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总体要求,强调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安全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鼓励创作和传播安全生产主题公益广告、影视剧、微视频等作品。

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借鉴国际上关于安全文化建设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多措并举推动安全文化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各地特色文化有机融合,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等加强安全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政策、资金、产业开发等方面加大对安全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安全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升安全文化产业供给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促进安全文化产业发展。

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科技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安全文化产业纳入积极培育的安全服务新业态,重点发展安全管理与技术咨询、产品展览展示、教育培训与体验、应急演练演示等文化产业,组织实施了“5+N”计划,逐步健全技术创新、标准、投融资服务、产业链协作和政策五大支撑体系,培育市场需求,壮大产业规模。科技部制定《“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公共安全科技领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修订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科发火〔201632号),其中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第五部分“高技术服务”条目(八)为文化创意产业支撑技术,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根据现行企业所得税政策规定,企业委托境外研发可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此外,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安全文化企业可依法申请享受相关规定。

随着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和安全生产事业发展,一大批安全生产主题公园、主题街道、安全体验馆和安全教育基地建成并开放,安全咨询管理业和安全科技服务业等安全文化产业发展也进入快车道,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应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中央财政已通过部门预算支持开展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云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中国安全生产数字图书馆建设、预灾减灾宣传教育与科普工程、安全文化新闻宣传等基础性公益性安全文化建设项目。而安全文化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企业,应以市场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激发各类主体活力,有效培育市场需求,从而提升我国安全文化产业发展动能和整体水平,不必采取再设立安全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等行政化方式予以干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继续做好推进安全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鼓励安全文化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培育扶持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安全文化龙头企业,树立典型示范,助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19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