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0 17:28来源: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1476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3〕5号

王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氢能源产业防爆安全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氢能安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动氢能产业安全规范有序发展。

一、强化氢能产业顶层设计方面

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明确将“安全为先”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则,强调把安全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建立健全氢能安全监管制度和标准规范,强化对氢能制、储、输、加、用等全产业链重大安全风险的预防和管控,提升全过程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氢能利用安全可控。

二、建立标准支撑体系方面

市场监管总局先后批准成立了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持续开展氢能标准化工作。国家发展改革会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指导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制定了百余项氢能领域国家技术标准,涵盖氢安全、制氢技术、氢储运、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和氢能质量等方面内容,截至2023年3月,已发布氢能国家标准103项,初步构建了涵盖制、储、输、用全产业的氢能标准体系。应急管理部正积极组织推动《氢系统泄漏燃爆防护安全技术要求》《高压氢用设备安全性能与检查要求》《氢设施定量风险评估安全技术要求 第1部分:加氢站》《氢安全泄放技术要求》《制氢(甲醇)加氢一体站安全技术规范》等5项氢能安全标准编制及立项等相关工作。市场监管总局正在组织编制《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了涵盖基础与安全、氢制备、氢储存和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五个子体系的氢能产业标准体系框架,在“基础与安全标准子体系”中,专门规划布局了氢安全通用要求相关标准,涵盖了防爆安全相关标准。

三、开展氢能安全管理研究方面

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氢能全产业链安全风险、问题与对策建议研究,梳理地方政府氢能产业安全管理相关制度,研判氢能产业链各环节安全风险,研提对策措施建议,形成了《氢能产业安全风险与问题及对策建议研究报告》;同时积极推进氢能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指导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制订《氢能安全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方案》,从高压氢能安全研究平台建设、氢能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氢能安全重点技术攻关、合作交流与协同创新生态构建等方面明确了工作计划及预期成果。目前,已建成国内领先的140 MPa增压变温氢泄放/泄漏自燃实验平台,以及0~140 MPa、-50~150℃高压氢高低温环境临氢材料与零部件测试平台,开展了氢气管道事故演化规律及危害范围风险评估研究、氢气管道材料及焊接接头的氢脆敏感性及失效机理研究,参与《分布式低温高效氨分解制氢技术开发与加氢灌装母站集成示范》课题研究。市场监管总局正在组织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加氢机、电解槽等氢能装备防爆技术的基础研究,推动完善相关标准的防爆要求。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氢能各环节安全管理工作。

您在建议中对氢能的危险特性进行了分析,对加强氢能产业防爆安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感谢您对氢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3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