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应急管理部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9-12-13 09:15来源:办公厅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应急管理部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90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51件。其中,主办及分办55件、协办会办69件、参阅17件,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高度关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尤其是聚焦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关于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方面的建议提案有49件,占34.7%。涉及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推进国家应急产业基地建设、加强重点地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等热点问题。其中,针对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应急救援力量调动、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类建议提案共24件。代表委员的关注重点同人民群众在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抢险救援水平等方面更高的需求是一致的,都是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工作努力的方向。二是高度关注夯实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代表委员非常关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尤其是在健全安全生产法规体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提高安全教育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共63件,占44.7%。其中,涉及加强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支持烟花爆竹产业发展、促进氢能源发展等方面的建议提案共31件。三是十分关心民生和社会热点,助推消防执法改革成果落地。代表委员围绕消防执法改革,对继续提高监管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涉及加强历史建筑保护、提高消防救援装备水平、推进建设城乡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网络等方面,提出建议提案29件,占20.6%,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工作的期盼。截至9月底,经过各方的积极努力和密切配合,已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完成了办理工作,并在前期的沟通中获得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二、主要做法

一是压实办理责任。制定《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承办任务分工的通知》,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时限,专门梳理办理工作时间表,确保各司局(单位)根据重要节点倒排工期,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理顺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监局以及部消防救援局、部森林消防局办理工作职责,确保联系沟通及时高效,办理工作井然有序。

二是强化沟通协调。坚持与代表委员全过程持续沟通的原则,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会、登门拜访等形式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办理前充分了解背景和需求,办理中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办结前充分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做好解释说明,争取理解支持。对主办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推动厘清职责、达成共识,认真吸纳建议,形成完善的答复意见;对协办会办件积极主动作为,认真研究提出科学的参考意见,为主办单位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是强化跟踪督办。在部办公OA系统专门设立建议提案办理子系统,将建议提案落实到具体的承办司局处室负责人,对办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及时提醒即将到达办理时限的承办单位,分阶段分类型对办结情况和会办意见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督办台账,与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有效避免前松后紧问题出现,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四是提高办理质量。承办司局(单位)制定专门的办理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把建议提案办理与推动重点工作开展有机结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办理质量。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各承办单位提高答复意见针对性,对代表委员所提意见的采纳、落实和推动应急管理问题解决等情况进行重点说明。落实司局(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对答复意见进行全面把关,办公厅进行两轮次审核,对不复合办理要求的答复意见一律退回重新提交,确保办理质量和效果。

三、工作成效

(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充分吸收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化工、消防领域安全监管和规范安全生产执法等方面的建议提案,健全诚信体系、举报奖励、安全责任保险、专家指导服务等制度机制。合并开展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发布两批联合惩戒“黑名单”,涉及企业221家。全力化解化工领域“灰犀牛”风险,印发实施了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排查“两个导则”,深入开展油气储备基地等重点单位“排险除患”行动,完成53个国家级重点县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加快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全面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进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二)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结合办理代表委员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防灾减灾法律法规标准、提升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建议提案,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等九项重点工程建设。提请国务院对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成单位和人员进行相应调整,推动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研究提出了《应急管理法》+《安全生产法》《自然灾害防治法》《消防法》《应急救援组织法》的“1+4”应急管理立法体系框架。深化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活动,推动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进教材和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大力提升抢险救援救灾水平。认真吸收代表委员关于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快发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和航空救援力量等方面的建议,印发国家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在中国安能公司加挂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中心牌子,成功举办全国首届“火焰蓝”救援对抗比武暨国际救援技术交流竞赛活动,组织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组织修订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国家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等专项应急预案。与自然资源部、水利部等32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会商研判和协同响应机制,与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建立军地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等。研究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明确消防救援衔条例、教育优待、交通出行优待等制度规定。今年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有力应对了山西沁源森林火灾、四川长宁6.0级地震、南方洪涝灾害、贵州水城山体滑坡、超强台风“利奇马”等重特大灾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