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02-27 17:19来源: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2017年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201723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举措,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负责按时完成了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及特点

2017年我局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91件(含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其中,人大建议54件、政协提案37件。人大建议54件中,主办和分办32件,协办15件,参阅7件;政协提案37件中,主办及分办18件,协办会办14件,参阅5件。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已按照要求和时限全部办理完毕。梳理分析2017年我局建议提案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建议提案质量高、代表性强。建议提案对安全生产现状和规律把握准确,紧扣安全生产热点、难点,事实依据充分,措施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强,有力促进了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水平的持续提升。

二是聚焦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法制建设。随着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深入推进,建议提案关注重点逐步转向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有力支持和推动了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不断深化。

三是职业健康监管领域建议提案集中。此类建议提案为17件,占我局承办建议提案总数的18.7%。反映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既关注生命安全,也关注职业健康,期望工作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二、主要做法

我局高度重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答复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会以研究部署,要求办公厅牵头负责,认真落实办理责任,严守时限、加强协调、注重实效,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一是加强办前分析,制定印发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承办任务分工通知。二是建立了办理工作台账,指定专人负责,严格落实办理机构、人员和时限,并加强跟踪督办,定期汇总、通报办理进展情况。三是加强沟通、提高效率。组织专门力量逐一认真研究“两会”建议提案,深入了解、分析建议提案的背景,逐条梳理所提的问题和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四是认真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量,建立了办理工作责任制,将每一件建议提案落实到具体的承办司局分管负责人。同时,确定各承办司局办理联络机构,加强沟通协调,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工作成效

我局坚持把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与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密切结合,以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为契机,不断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推动化解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一是推动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充分吸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第1316号)、《关于加强安全发展城市建设的提案》(第1788号)的有关内容,深入调研提出了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等问题,并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积极推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制度,开展对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社会治理,提请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

二是推动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认真吸收《关于修改〈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建议》(第1023号)等建议提案内容,大力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已将《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的修改列入《安全生产立法“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矿山安全健康法》《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

三是推动强化遏制重特大事故措施落实。认真吸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第1316号)等建议提案内容,印发《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区把安全风险管控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是夯实煤矿安全基础保障。认真吸收《关于严格煤矿安全生产市场准入的建议》(第6035号)等建议提案内容,开展了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截至9月底,实现了对全国所有煤矿及其上一级公司的全覆盖。印发《关于强化瓦斯治理有效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通知》,研究制定《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检验方案》和《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安全标志管理方案》。强化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高煤矿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

五是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认真吸收《关于修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建议》(第7695号)等建议提案内容,严格烟花爆竹生产准入条件,坚决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部署要求,加快明确市、县级油气管道保护主管部门,全力推进建立完善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六是推动提升职业健康监管能力。认真吸收《关于深化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提案》(第1787号)等建议提案内容,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的指导意见》,推动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制度。会同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编制《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体系。

七是推动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认真吸收《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职业化建设的建议》(五次会议第6931号)等建议提案内容,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研究制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组织架构、工作制度、运行机制、权力责任等制度规定,规范应急救援指挥工作,提高应急救援指挥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