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18:14来源:南方周末

在位于中山路的一家全聚德烤鸭店内,督导组专家发现燃气报警终端设置在厨房很难被看见的一个角落。“如果燃气泄漏了,报警了,但报警器没被看见,报警器的作用就没了。”

天然气本身无色无味,泄漏时为易于被人们发现,需要加臭。但京燃鹤岗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不仅没有检验出厂燃气成分,加臭剂浓度也没有检测。

“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力量薄弱”“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在督导组反馈给黑龙江省的《综合督查问题清单》中,向省级监管部门反馈的三条意见中有两条事关燃气安全。

督导组在京燃鹤岗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检查现场。 (南方周末记者 宋炳晨/图)

企业拿出的一摞现场检查记录表,写着满满的“正常”,但魔鬼在细节里。

检查记录表属于黑龙江省鹤岗市检顺矿业有限公司七马架大理岩矿,该公司承载着工人和作业设备的作业平台宽度仅为5米,比规范规定的9米窄了近一半——作业平台宽度不够,很容易发生人员、设备跌落事故。

这是国务院安委会督导检查组发现的隐患之一。2022年春节前至3月底,十六个督导检查组奔赴全国,对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城镇燃气等高危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35日,督导组随机抽查双鸭山一家煤矿。 (南方周末记者 宋炳晨/图)

32日至11日,南方周末记者跟随第十六督导检查组赴黑龙江双鸭山、鹤岗、哈尔滨三地,共抽查了29家企业单位,发现问题隐患182条,2家燃气企业被责令停止生产,5处煤矿被停止8个采掘工作面作业。

“督导组和地方政府及有关企业交流时,大家说多少年没有出过安全事故了,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隐患,说明存在着麻痹的思想,个别企业安全思想松懈。”督导组组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德昶在黑龙江省反馈意见会上直截了当地说。

餐饮商户:找不到燃气报警探头

全国平均两个人就有一人使用燃气,城镇燃气的使用普及率更已达到97.87%。近年来燃气爆炸事故频发,2021年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致26人遇难,138人受伤,燃气成为本次督导检查的重点。

20221月,国务院安委会发布的《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提到,严厉整治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问题,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310日上午,督导组随机在哈尔滨市区选择了两家餐饮店,结果均存在燃气报警终端设置不合理、放散管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等情况。

根据规定,燃气报警终端应当设置在24小时有人值守的房间。但在黄河路的六泰居饭店,燃气报警终端显示店内有三个燃气探头,店铺经理指出了前两个,在厨房来回踱步,始终没能找到第三个。督导组返回驻地半个多小时后,店铺经理才发来了第三个燃气探头的位置照片。

在位于中山路的一家全聚德烤鸭店内,督导组专家发现燃气报警终端设置在厨房很难被看见的一个角落。“如果燃气泄漏了,报警了,但报警器没被看见,报警器的作用就没了。”督导组专家、原中燃协安全委副秘书长、安全委专家邢加选表示。燃气报警器的寿命通常在3-5年,需要每年定期对其进行检验。该店铺借口“店长不在,报告被店长带走”等原因,迟迟拿不出可燃气体报警器检验报告。

本次督导中发现,双鸭山市使用管道燃气餐饮企业共有648家,仅112家安装报警器与紧急切断装置,占比17.3%。使用瓶装气餐饮企业4310家,仅1787家安装报警器,占比41%

燃气公司:拿不出燃气检验报告

天然气易燃易爆,燃气公司购买和出厂的燃气都需要有检测报告,需要标注成分、热值、有无有毒有害气体。“只有知道其中含有什么,才能采取有效的防范手段。”邢加选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假如出了事故,首先查燃气的检验报告,然后看燃气和炉具的适配性合不合适。”

37日,督导组来到京燃鹤岗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鹤岗燃气”)位于鹤岗南郊的厂区,厂区内有燃气储气柜1座、LNG(液化天然气)低温储罐2座,供应居民燃气用户6.76万户,工商餐饮燃气用户1162户。

京燃鹤岗厂区。 (南方周末记者 宋炳晨/图)

鹤岗燃气先购买从煤矿开采的煤层气,但因为煤层气热值低,无法直接供给用户,因此再购买一部分LNG,二者混配后出厂输送用户。

对于购买的两种气体的检验报告,企业最终未能出示。出厂的燃气,该企业负责人自称按时抽样检测,也拿不出检验报告。督导组发现,混配之后的燃气,企业并没有做相应检测,“我们觉得,买来的两种都是合格的,放在一起应该也没问题。”鹤岗燃气负责人回答。

天然气本身无色无味,泄漏时为易于被人们发现,需要加臭。但该企业不仅没有检验出厂燃气成分,加臭剂浓度也没有检测。

常采用的加臭剂是四氢噻吩。邢加选介绍,国标对此有两个标准,一是不能低于每立方米20毫克;二是在供应末端,每立方米四氢噻吩不能低于8毫克。如果加少了,一旦泄漏,用户容易闻不到味道。

不只是加臭剂浓度,用户灶前压力,该企业也没有检测。用户灶前压力事关人身安全,太低,打不着火;过高则容易导致燃气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严重可致窒息。

“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力量薄弱”“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在督导组反馈给黑龙江省的《综合督查问题清单》中,向省级监管部门反馈的三条意见中有两条事关燃气安全。

化工厂:旗帜当风向标

在危化品企业,事故一旦发生,从小小的风向标到空气呼吸器,都是协助员工脱离危险的应急设备,但有的企业并没有重视这些细节。

时至惊蛰,万物复苏,双鸭山安邦河畔,雪花仍翩翩飞舞。黑龙江建龙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前夜的落雪被清扫成小山包,堆在路旁。

“你们的风向标呢?”督导组成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波问。他指向公司的办公楼和厂区顶,那里只有几面旗帜,“你们就用这个做风向标?”企业相关负责人点头应然。

在风压作用下,小小的风向标箭头始终指向风的来向,关键时刻可以救命。建龙化工是一家危险化学品企业,拥有四座装置焦炉,主要产品有冶金焦、粗苯、焦油、硫铵、煤气等。有毒气体一旦泄漏,根据风向标,在场工作人员可以迅速撤离至上风向。

风向标设置不合理、不规范问题在此次督导检查中频现。在双鸭山市宝清县兴达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外,风向标可以很明显看到,但进入厂区内部时,风向标却“不见了”。

在鹤岗燃气厂区,现场检查临近结束时,督导组成员观察到应急救援物资存储柜内没有空气呼吸器,企业工作人员赶紧从仓库中找出一台空气呼吸器,但依照规定,应当至少配备两台。

随后,督导组成员要求工作人员演示空气呼吸器的穿戴,手忙脚乱中,两名工作人员甚至穿反了。在督导组成员的指导下,用时五分钟才将空气呼吸器穿戴好。在突发事件发生时,黄金应急时间以秒计算,耗时五分钟才穿戴好空气呼吸器,后果不堪设想。

202235日,督导组在双鸭山市随机抽选一家煤矿进行检查。 (南方周末记者 宋炳晨/图)

安全制度“驴头不对马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到人,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有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等七条职责。

但在督导组反馈给黑龙江省的《综合督查问题清单》中,“制度内容缺失”的字眼频现。“制度要建立、健全,但在实际中,往往是建立了但没有健全,更谈不上落实。”杨波指出。

37日,督导组检查中海油华鹤公司。 (南方周末记者 宋炳晨/图)

38日,在鹤岗市石油液化气公司,督导组发现,这家企业同时存在多个安全隐患:防爆区域使用非防爆电器、罐区安全设施不到位……

在液化气钢瓶充装间内,排风机按钮设置在了屋子内部,紧靠排放扇,距离门口很远。杨波认为这个按钮位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事故排风机应分别在室内及靠近门的外墙上设置电气开关,而且按钮应单独安装在便于操作的位置,且应有醒目的特殊标志的要求,“如果屋内发生气体泄漏,员工还需要开门走到屋子最里面打开排风机,这合理吗?”

不仅有诸多安全隐患,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也不健全,未按照相关要求编制站长、安全管理人员、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职责,亦未制定相关考核细则。在安全管理制度方面同样存在缺失问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缺少组织与参加人员,检查内容、频次,隐患分级、治理、上报等内容。安全培训管理制度缺少培训计划、内容、考核、评估等内容。

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更是“驴头不对马嘴”,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相关负责人并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最终,该企业共被查出13条问题,责令停产整顿。

制度文件“驴头不对马嘴”的一幕还出现在了哈尔滨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在黑龙江建工集团在建的国贸大厦建筑工地,《动火管理制度》居然是燃气行业相关内容,建筑工地为何会与燃气相关?企业负责人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极有可能是从网上随便下载了一个管理制度就直接拿来用了。”邢加选认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