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08:22来源:

 

安监总党〔2008〕1号

 

关于开展向张巨魁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各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党组、各直属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党委(总支、支部):

  经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煤矿安全监察系统开展向张巨魁同志学习的活动。

  张巨魁同志是山西省长治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1982年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从一个普通的煤炭技术人员成长为安全生产监管干部,先后担任长治市矿业公司矿管科科长、市煤炭工业局生产科科长、市安监局局长,长治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长治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因长期劳累过度,积劳成疾,2006年1月病逝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1岁。

  张巨魁同志向我们展现的是一位在安监事业征途上默默无闻的英雄形象。他以一个共产党人的信念,忠诚地履行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张巨魁同志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艰苦创业、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共产党人率先垂范的崇高品质,是新时期领导干部楷模,是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学习的榜样。

  要学习张巨魁同志忠诚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他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在思想上和行动中,一心扑在安全生产监管岗位上,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安全生产事业。2003年底,他被诊断为罕见的“原发性铁血红蛋白过多沉积综合症”后,医生劝他静养,他仍坚持工作,有时一天连下三四个矿。在他的努力下,全市范围内建立了市、县、乡、村、矿五级安全防护监控体系。就在去世前,他还在呕心沥血起草《长治市安全生产防范体系组织构成运行程序》。

  要学习张巨魁同志热爱人民、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的高尚品德。他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放在心上,热爱安全生产事业,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煤矿或其他企业发生事故,他立即赶到现场,指挥抢险。他关爱矿工,动员煤矿负责人为全市5万名矿工全部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他从严执法,人称“黑包公”。面对私挖乱采,毫不留情,依法坚决关闭。一些人找他通融说情,他一把尺子量到底,决不姑息。

  要学习张巨魁同志严谨求实、崇尚科学的优良作风和业务扎实的精神风貌。他自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钻研业务,是一位专家型的安监干部。张巨魁同志所在的长治市是重点产煤地区,为促进安全生产,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先后成功研制了“防止矿车跑车装置”和“二氧化碳气体爆破”技术,获国家专利,降低了井下事故发生的几率。为摸清全市煤矿安全的底数,他一座座煤矿挨着检查,到矿必下井,他在井下走过的巷道达6000多公里。他在煤矿推行先进的采掘技术,改革采煤方法,使全市原煤资源回收率达到70%,煤矿的安全生产也由此实现了基础性的变革。

  要学习张巨魁同志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无私品质。他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生活中穿的是“百姓衣”,下矿时洗的是池塘澡,出差专找便宜的旅馆住。作为一名局长,从不为自己或亲属谋一点私利。妻子下岗多年,他从未给组织提过要求。他的哥哥早年去世,两个侄儿至今还在老家务农。

  张巨魁同志是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煤矿安全监察队伍的杰出代表,2007年被总局评为安全生产监管煤矿安全监察先进个人。在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深入开展向张巨魁同志学习的活动,对于激励和引导安监干部职工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安全发展、“以人为本”,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级党组织要运用报告会、座谈会、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活动。要把开展学习张巨魁同志的活动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起来,同模范地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强党员队伍和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安全监管监察各项工作,搞好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

  各级安全监管监察新闻出版单位要加强对张巨魁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尤其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安全监管监察队伍思想道德建设、作风建设中的教育引导作用。

  各级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党组织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像张巨魁同志那样,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懈进取,为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降低事故总量,推动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八年一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