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第五考核巡查组圆满完成云南省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巡查

2021-05-02 08:57来源:云南消防

照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424日至3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五考核组在交通运输部王志清副部长的带领下深入云南省开展2020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地考核巡查。考核期间,考核巡查组一行分别与省长王予波,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等领导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省、市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座谈,听取了省、市两级政府工作情况汇报;随机检查了2处大型商业综合体、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处国家级文保单位、1家养老机构和1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核查印证省、市两级政府、行业部门以及基层组织和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期间,考核巡查组还对省市场监管局、省总工会、省粮食和储备局进行了考核巡查。

425

考核巡查汇报会及交流座谈会在昆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代表云南省政府向考核巡查组汇报云南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在听取汇报后,王志清表示,云南省2020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连续6年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希望云南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防范重点治理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426日至29

考核巡查组深入昆明市开展2020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延伸考核工作。26日上午,王志清副部长率队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吾悦广场开展实地检查,听取了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关于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走进影城、餐饮区、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等区域,对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单位负责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抓好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考核期间,考核巡查组还先后深入恒隆广场、陆军讲武堂旧址、富民县罗免政府专职消防队、官渡区官房老年公寓有限公司云秀分院等单位,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现场问询、专题座谈、实地查看、拉动测试等方式,重点对各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控制室运行管理、微型消防站及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管理、应急处置培训演练、日常巡查检查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提出了下步工作意见建议。

427日至28

考核巡查组对昭通市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延伸考核。考核巡查期间,考核巡查组查阅了政府消防工作文件资料,并对照考核评分标准详细检查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开展情况。随机抽查了昭阳区龙家祠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安置点、彝良驰宏矿业有限公司、彝良天力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彝良小草坝林场、云铝海鑫和乌蒙水乡项目部等单位场所,通过查阅资料、听取介绍、现场问询等形式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并强调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进一步提升安全风险意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员工培训,严格管理,堵塞漏洞。

430

根据实地考核情况,考核巡查组专门召开考核情况反馈会。会上,考核巡查组充分肯定了云南省2020年度消防工作,指出,2020年来,云南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夯实城乡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强化公共消防安全保障。就当前云南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考核巡查组从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公安派出所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区域火灾风险四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受省政府领导委托,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国材作了表态发言。一是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考核巡查发现的具体问题。二是深挖根源、找准症结、集中整改考核巡查反馈的共性问题。三是举一反三、整治提升、建章立制落实好考核巡查提出的工作建议。四是全力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压实压细安全防范责任,落实盯防盯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