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5-19 19:16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

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一组考核

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518日至21日,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一组对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519日下午,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汇报会召开,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一组组长、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会议。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分别汇报了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矿山安监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任洪斌介绍了考核工作内容和要求。他指出,对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应急管理部自组建以来,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复工复产、严重洪涝灾害等多重风险的冲击,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的态势。希望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充分认识考核工作对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重要作用,以此次考核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全面强化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以安全生产的实干实效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着眼“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入研判和排查风险;从行业监管、综合监管入手,深入研究、统筹协调、强化指导,加快推进我国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黄明指出,国务院对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是中央强化安全监管责任、推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应急管理部党委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要切实把配合做好考核工作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诚恳接受考核,切实把考核工作作为改进改革工作的强大动力,既要将考核工作作为检验过去一年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大考”,又要作为正视问题、查漏补缺、改进工作的一次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要切实做到眼睛向内严抓整改,及时梳理考核查出的问题,加强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举一反三、严格要求,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延伸查、立即改,通过考核推动强化思想理念、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宋元明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防控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推进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小灶”、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等五方面作了汇报。

黄玉治重点围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矿山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开展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高矿山安全执法效能、强化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推进安全基础建设等六方面作了汇报。

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一组成员,应急管理部党委有关同志,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全体同志,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考核汇报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