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报评论员:增强本领 克服恐慌

2019-12-16 14:0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增强本领 克服恐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在部署“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工作时,提出要“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正是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对于我们应急管理系统来说,加强队伍建设、锤炼过硬本领更是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要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应急管理做的是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关的工作,时刻面临着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应急管理部新建部、刚起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救援观念、救援能力、救援指挥、救援装备、救援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而部分应急管理部门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在安全监管、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中,也暴露出“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恐慌。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确指出,“只靠老经验、老办法、老思路,很难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应急管理系统所有干部、指战员必须正视能力不足问题,切实来个大学习”。面临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广大应急管理干部一定要善于学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增强本领,首先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对党的指导思想的深刻领悟,重点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其次,增强本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当前,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广大应急管理干部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努力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做到实学、实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再其次,增强本领,还需明白“木桶效应”的道理,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不足,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增强本领的着力点。要以问题为导向,勇于正视能力素质缺陷,拜人民为师,努力向历史学、向实践学、向国内外先进的研究成果学,总结经验、摸索规律,不断提高能力水平。

高强的本领不会从天而降,只有勤学苦练才能有所成长。陈云同志有句名言:“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可以说,不主动学习、不刻苦学习,就难以称得上是合格的共产党员。1.01365次方约等于37.8,而0.99365次方只约等于0.03,点滴积累、久久为功,才能取得真正的效果,不辜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人民的生命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