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报评论员:完善制度 建强支部

2019-12-16 14:0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完善制度 建强支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对建强基层党支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果将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比作大厦,修订完善党章是夯基垒台,制定准则条例等基础主干法规是立柱架梁,那么出台一系列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就是添砖加瓦。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抓好党建工作务必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遵守。伴随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普遍组建不久,面临着诸如党员思想存在波动、党员合力攻坚作用发挥不充分、战斗堡垒作用亟待增强、队伍凝聚力不强等问题,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先把制度建立完善起来,才能把支部建成一座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才能让党支部在工作中发挥攻坚克难的作用。去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各级党组织开展支部工作提供了遵循。

有章可循,有章必循。抓好支部制度建设,关键在于支部委员尤其是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执行制度,要从内心深处认真对待,从行动上自觉遵守,才能体现出制度执行上的平等性、公正性和严肃性,否则就会影响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执行力。领导干部更应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

要通过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建强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支部基本制度,通过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查找解决问题,锤炼党性修养,推动基层党员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认真抓好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落实,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切实增强党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

当前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遇到的许多现实困难和问题,只有增强遵守各项制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打造战斗堡垒,不断攻坚克难,才能当好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领跑者,奋力跑好第一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