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报评论员:守正创新 引领导向

2019-12-16 14:0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守正创新 引领导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这是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尤其是应急管理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重大事故、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关系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关系我国的国家形象,必须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

社会舆论处于开放、复杂的传播环境之中,公共话题的触发点多元化,任何一个领域或角落的社会问题,都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演化成为舆论热点、焦点问题。

当前,我国灾害事故仍处于易发多发期,自然灾害因素和安全风险隐患容易交织叠加,社会公众对公共安全的关注度更高,对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容忍度更低,不仅要防止小灾酿成大祸,更要防范灾害事故转化为社会政治风险。这对抓好重大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

可是,从当前重大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的实践来看,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表现出诸多不适应:“怕舆论”“躲舆论”“拒舆论”的“鸵鸟心态”依然存在,对突发事件信息捂着、掖着、盖着,导致网络流言“漫天飞”;对敏感问题回避绕弯,导致权威信息缺失,小道消息持续“发酵”;对突发事件反应迟钝,舆情“调控”“导控”缺位,导致“真相还在穿鞋子,谣言已经跑遍世界”的被动局面不时出现。这些做法非但不能为突发事件舆论起到引导作用、赢得主动,反而因此引发舆论失控、政府失信。

抓好重大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对各级应急管理机构而言,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而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常态化工作,是一场必须面对的硬仗,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各级应急管理机构普遍设立了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办事部门,逐步探索实践专业高效的工作机制,为今后抓好舆论引导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抓好重大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各级应急管理机构要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方针,遇有突发事件,应做到迅速响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不断改进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健全完善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畅通舆论工作渠道,更加有效地引导舆论,牢牢掌握舆论工作的主导权。

应急管理机构各级领导干部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抓好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功,做到既有争夺舆论主动权的政治担当,又有掌控舆论主导权的高强本领,在应急管理领域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形成强大声势,引导主流舆论。要不断增强面对舆论、引导舆论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善于运用舆论媒介作用,使引导舆论成为工作常态,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