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报评论员:永恒课题何以永恒

2019-12-16 14:0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永恒课题何以永恒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在部署“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工作时,第一条即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使中国共产党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实现长期执政,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的重要时刻,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情况的一次大检视、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一次再深化、增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一次再动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必须形成常态、确保长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队伍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扎实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到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中。各级党组织聚焦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理论武装取得新进步;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勇于担当作为、动真碰硬,整改落实初见成效。应急管理部党组立足新建部和实战型机关,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立部兴部的永恒主题教育,作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研究解决问题。

 如何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要靠建立有效制度来保障。要按照《决定》提出的要求,深入总结运用这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党章为根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完善党员干部自学、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等各项制度。要健全查改问题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

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终身课题,要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在坚定改革信念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以此作为基本政治品格。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抱定为民之心、增强为民之能、付诸为民之行,始终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自觉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的安全、为了人民的安全奉献一切,永做党和人民的安全卫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