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应急管理系统党员代表讲述“为安全守护 为生命逆行”故事

2021-06-24 18:57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周涵维)中共中央宣传部于618日上午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应急管理系统党员代表讲述“为安全守护 为生命逆行”的故事,并答记者问。在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中,有一个群体,他们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枕戈待旦、闻险而动,经常逆行在赴汤蹈火的路上,奋战在急难险重的一线,始终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应急救援的一线。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沂妗,工作的地方位于长江西陵峡口,是三峡大坝工程所在地。夜间值班是常态,经常晚上当她冲出家门的时候,年纪还小的女儿就哭到不行,是舍不得半夜离开妈妈,更是担心她的安危,因为她知道,半夜下着暴雨妈妈去值班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韩沂妗和同事们一起,坚守了100多个日夜,巡查排险,消除防汛安全隐患达100余处,转移山洪风险区群众3300多人次,牢牢守住了百姓的生命安全底线。在救援一线历练的韩沂妗,从同事眼中的“软妹子”成长为了“应急女汉子”。

在台上,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王德朋,是最年轻的一位,他带来了中队指战员亲手制作的桦树皮画,画上展示的是他们扑灭森林火灾中的一个场景。奇乾中队驻地条件艰苦,但所有指战员昂扬向上、乐观的精神态度非常饱满,他们会就地取材,做一些桦树皮的画、木画以及石画等,苦中作乐,用它来记录生活的点滴,这也成为奇乾中队的文化符号。

作为“90后”,王德朋把自己的青春岁月献给了茫茫林海。他所在的奇乾中队常年独立驻守在原始林区腹地,自1963年建队至今,与山为邻、以林为伴,58个春夏秋冬、2.1万多个日日夜夜,在原始森林的无人区里开垦出了生命绿洲。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陈建,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2年,参与汶川地震、“东方之星”沉船、天津港爆炸等1万余次的灭火救援工作,22年来,他没有在家里过一个春节。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陈建和队友奋战在“抗疫”一线,从1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至51日结束近100天,两万余公里,这是他和战友转运医疗废弃物的一个里程数。一套医疗废弃物轻的二三十公斤,重的七八十公斤,普通人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站着不动也会不停冒汗,而他们还要在医院将一桶一桶的医疗废弃物搬上车,运到三四十公里外的处理站,再一桶桶地卸下来。最多的时候,他和队友们搬运了一百多桶,一辆医疗废弃物的车辆只能装12桶到15桶之间,一天最多的时候跑了10趟左右。

此外,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肖文儒,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党委委员、科技委主任蒋海昆也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