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为安全守护 为生命逆行——五位应急管理战线优秀党员代表讲述职业担当

2021-06-24 18:39来源:光明日报

逆行在赴汤蹈火的路上,奋战在急难险重的一线。在应急管理战线,有这样一群人,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使命和担当铸成一座座丰碑。6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邀请5位应急管理战线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讲述他们“为安全守护、为生命逆行”的职业担当。

担当:100天走了2万余公里

2万余公里,这是从去年1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至51日的近100天里,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陈建和战友转运医疗废弃物的里程数。

除了转运医疗废弃物,在消防救援队伍抗击疫情中,陈建和他的战友一手抓火灾防控主责主业,一手抓涉疫勤务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消防力量。

每一次救援,都是将人民群众向外转移,自己向里冲锋。在汶川地震、“东方之星”沉船、天津港爆炸等1万余次的灭火救援工作中,在工作的22年里,陈建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时刻挺立在人民群众和危险中间。

“这是一份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职业。”陈建说,穿上这身“火焰蓝”,我们的责任就上了肩,要在每一次救援工作中竭尽所能,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

危险临近,担负起使命、为保卫人民安全奋勇前行的,是千千万万一线消防救援队伍的指战员们。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王德朋就是其中之一。

奇乾中队常年独立驻守在原始林区腹地,与山为邻、以林为伴,全体指战员战天斗地,在原始森林的无人区里开垦出了生命绿洲。

2019619日,内蒙古大兴安岭金河林场发生一起重特大森林火灾。在火势最为激烈、地形最复杂、条件最艰苦的东南线,王德朋与战友们经过两天两夜奋战,终于对火场实现合围。

“现在的灭火效率大大提高了。”王德朋说,改革转制后,指挥机制和协调调动更加顺畅了。天上有无人机,空中有直升机,地面有灭火装甲战车,这些新特装备的配备,让救援如虎添翼。“身在最北疆,心向党中央,我会把祖国的北疆林海守护好,保护好祖国万里绿色长城的第一站。”王德朋说。

攻坚:从13分钟到两分钟

2008年汶川地震,定位用时13分钟。今年522日青海玛多地震,在监测能力相对弱的区域,定位用时9分钟。“现在国内地震自动速报定位时间约为两分钟,这是自动定位的结果。人工修订的正式速报大概1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比以前有了明显提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党委委员、科技委主任蒋海昆介绍。

当前,地震预测研究仍是一个世界性科学难题,也是一个“冷板凳”行业。“之所以还有一批甘于清贫、甘于寂寞的科学家继续坚持在这个行业,是因为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蒋海昆说,“坚持地震监测预报研究,做好‘人民守夜人’,保护人民安全,作为党员,我们义不容辞。”

矿山事故救援同样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矿山一旦发生事故,多种致灾因素在井下受限空间内交织叠加,极易引发一系列次生灾害,为救援带来很大困难。

今年1月,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发生重大爆炸事故。历经14天,救援人员从600多米深的地下深处成功救出11名被困矿工,这次救援创造了奇迹,也被许多媒体和业内专家解读为“教科书式的经典事故救援案例”。

“这个奇迹的创造在于,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曾奋斗在这次事故救援一线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肖文儒说。而在参加工作的38年里,这样的奇迹无数次被肖文儒和战友们创造,在700多起矿山事故救援中,他们成功救出1000多名被困矿工。

坚守:在岗365天、每天24小时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地处长江西陵峡口,是三峡大坝工程所在地。这里重峦叠嶂、坡陡水急,夏季极易突发坨子雨等极端天气。这里就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沂妗坚守的地方。

“就在前两天,夷陵遭遇多轮次突发性强降雨,短短两天7次暴雨,多次触发橙红色预警,其中红色预警就达到了三次,夜晚值班是我们的工作常态。”韩沂妗说。

夷陵区应急管理局承担着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职能。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韩沂妗和同事们一起坚守了100多个日夜,巡查排险、消除防汛安全隐患100余处,转移山洪风险区群众3300多人次,牢牢守住了百姓的生命安全底线。

“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安全责任一直在我们肩上,我们可以说时刻面对着突发事件和生死的考验。”韩沂妗说,“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每一次处置灾害风险之后,群众眼中的那份信任和肯定以及万家灯火背后的那份平安祥和,就是对我们应急人最大的鼓励和褒奖。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做好百姓的‘守夜人’。”

(记者 姚亚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