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18:55来源:工人日报

5名党员畅谈应急救援工作的职责与担当

为安全守护 为生命逆行

本报北京618日电(记者王冬梅)在党员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枕戈待旦、闻险而动,经常奋战在急难险重的一线,始终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就是应急管理战线的共产党员。今天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应急管理系统5名党员代表围绕“为安全守护、为生命逆行”与记者见面交流。

22年来,我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在汶川地震、‘东方之星’沉船、天津港爆炸等1万余次的灭火救援工作中,我都是将人民群众向外转移,自己却始终往里面冲锋,时刻挺立在人民群众和危险中间。”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陈建说,“我们不是天生的消防战士,危险来临时,职责和使命让我们义无反顾、勇敢逆行。”

肖文儒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从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38年来,他和战友参加了700多起矿山事故救援,从灾区成功救出1000多名被困矿工。肖文儒回忆说:“我难以忘记那些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事故现场情景,难以忘记那些历尽艰辛把被困人员救出时的幸福和喜悦。”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党委委员、科技委主任蒋海昆参加工作36年来,一直工作在地震监测预报第一线,从地震的周、月、年度震情会商到地震预测方法研究,再到汶川、玉树等显著地震事件的现场应急工作,他见证了几十年来我们国家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谈到“到目前为止,地震预测仍是一个世界性的科学难题”时,他充满信心地说:“只要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有所突破。”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沂妗在大家眼中曾经是个“软妹子”,但在她面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等工作过程中,逐渐被改称为“应急女汉子”。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她和同事们一起坚守了100多个日夜,巡查排险,消除防汛安全隐患达100余处,转移山洪风险区群众3300多人次。

“当我2018年来到奇乾中队工作以后,渐渐知道了我们中队的忠诚、坚守、创业、乐观这样一个‘奇乾精神’的含义。现在,我会像我们24代奇乾指战员一样,把我们的祖国北疆林海守护好。”90后王德朋谈起自己的中队非常自豪,他现在是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奇乾中队常年驻守在原始林区,担负着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95万公顷的防火灭火任务。

《工人日报》(20210619 0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