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20-12-09 18:42来源:救援协调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3270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0〕48号

刘非等5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娄底市建立国家级综合应急救援基地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原则,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其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重点围绕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加大救援理念、组织指挥、联动机制、专业训练、保障能力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地方政府和企业专职消防、地方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协同力量,重点围绕提升专业领域救援能力,优化力量布局,整合各类资源,补齐建设短板,完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在各类灾害事故处置中的专业作用。

针对所提建议,我部主要考虑:一是继续指导和支持已在湖南省布局的国家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郴州队等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针对服务范围内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任务特点,进一步提升专业应急救援能力;二是根据《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国办发〔202022号),按照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继续指导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加强地方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提高娄底市及其周边区域矿山、洪涝、地震地质、危化品等事故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和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三是在下一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过程中,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单位,结合湖南省、娄底市及其周边区域应急救援工作的实际需求和现有救援力量基础,统筹考虑应急救援力量布局事宜。

你们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对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感谢你们对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