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18-02-27 17:50来源: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对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682号建议的答复

安监总建函〔201734

袁红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国三大国家战略之一,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对接协作三个重点领域已集中力量先行启动。您提出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建议与我局工作高度契合,提前谋划京津冀融合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为京津冀协调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是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责和使命。结合您的建议,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

我局积极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将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健全安全宣传教育体系等方面内容纳入到2016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认真推进《意见》贯彻落实,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120条具体措施逐年推进;确定了2017年由我局牵头完成的40项制度措施,建立责任清单。目前,北京、天津、河北3地配套实施意见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北京、河北已经正式确定安全监管部门为执法机构,并落实了执法保障措施。

二、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持续督促各地区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截至20176月,全国各省、市、县均出台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具体规定,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均担任同级安委会主任,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建立了“五落实五到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二是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制度。2016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四批对全国32个省级政府(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实现了对所有省级政府巡查的全覆盖;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区、市)建立了巡查制度,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向基层延伸。三是首次实施对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各地,其中4个省(区、市)因发生特别重大事故被“一票否决”。四是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我局与其他17个部门建立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并实施了“黑名单”制度;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6部委正在研究起草守信企业联合激励的有关制度措施。

三、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提升企业责任意识

一是制定印发了《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和《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区把安全风险管控纳入城乡总体规划,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国已有600余个市县、9000多家示范企业绘制了风险隐患空间分布电子图,并建档入库、落实管控措施。二是部署从20177月到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执法式大检查的特点,以易发重特大事故的高风险领域、高风险部位为重点,以严格执法为重要手段,将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三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对煤矿开展了全面安全“体检”,截至今年6月底已“体检”煤矿5476处,责令停产整顿274处,暂扣吊销证照136处。完成3万处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综合治理,32个省级单位、35个部委、15家中央企业制定了实施方案。非煤矿山开展了尾矿库“头顶库”、地下矿山采空区等6项隐患专项治理。工贸企业开展了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等方面的专项治理。

四、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一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贯。以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为契机,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采取专家解读、宣传挂图、社论、电视专题等多种形式宣传,并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渠道,以及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等新媒体形式,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多维度的宣贯和解读。二是今年6月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开展了第16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期间,全国共开展主题宣讲3万场,各类竞赛4.3万场,警示教育78万场次,安全文艺演出5300场次。仅“6·16”咨询日当天,全国就有近千支安全生产宣传队深入基层宣讲,举办网络在线访谈75场次,赠送各类安全类图书、宣传资料2.5亿份。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多频次播放新闻、专题报道,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安全月相关稿件22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发声,形成热点,营造安全生产舆论氛围。三是加强典型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针对近年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行业领域发生的典型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制作警示教育片和案例汇编等材料,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期刊杂志、专题宣贯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强化事故警示教育效果。

五、积极推进京津冀安全生产应急联动机制建设

为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提供安全生产保障,我局指导京津冀三省(市)安全监管局签署了应急联动机制协议,印发了《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工作纲要》,出台了《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工作实施指南》。推进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和河北省廊坊市的试点工作,20174月,上述三地正式签署了《关于建立次区域安全生产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的协议》,试点工作由准备阶段正式转入实施阶段。同时,依托中国安科院等技术支撑单位,开展风险源普查、建档,分行业入库等工作,信息平台整合、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等工作同步推进,形成“一张图”“一张网”,实现应急信息共享。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您的提案建议,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基础上,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推动京津冀地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法治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基础保障。

感谢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2017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