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处

2021-11-05 10:28来源:

简要事迹: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处(市应急指挥中心)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唯一一家承担市政府总值班室、市应急办和局总值班室“三位一体”工作职责的处室,牢树“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政治观念,坚持首善标准,聚焦“应急值守”与“应急指挥”双体系建设,紧扣“全面的信息枢纽、顺畅的调度中心、精细的服务平台、坚强的战斗团队”四个目标持续发力,团结协作,勇于担当,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首都安全稳定和城市平稳运行做出了贡献。

 

事迹材料: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处(市应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处)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唯一一家承担市政府总值班室、市应急办和局总值班室“三位一体”工作职责的处室,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政治观念,坚持首善标准,以“应急值守”与“应急指挥”双体系建设为抓手,团结协作,勇于担当,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首都安全稳定和城市平稳运行做出了贡献。

一、注重制度规范创新,不断强化应急值守工作。

持续推进应急值守规范化建设,印发《北京市应急值守工作管理规范》《值班值守工作手册》《各地区应急值守综合评价指标》《市级部门应急值守综合评价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健全事前研判、事中处置、事后复盘等值守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市值守工作大会,总结实践经验,固化推广好的做法,在全国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筹办全市政府系统视频例会134次,创新“三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应急办)联合部署4次,强化应急工作部署和安全提示,取得良好效果。通过视频、电话、800兆电台对各区及所属街道乡镇值班值守检查累计100余次,检查区政府1105个次、街道乡镇2210个次,指导各区开展值班值守工作。研究制定《<值班快报>编发工作规范》,创新开展信息报告能力评价工作,建立“周点评、月通报、年评价”机制,有效提升各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质量和水平。机构改革以来,指挥处累计投入值班力量5200余人次,共编发短信6800余条,编发各类刊物共计4619期(20191360期,20201561期,2021年截至8月份1698期),其中向应急部报送《北京值班信息》107期、起草国办信息代拟稿97期。实现了“10分钟内电话或短信报、30分钟内书面报”的目标。

二、紧抓联动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

指挥处坚持以提升应急响应能力为重点,以联动机制建设为突破,不断强化统筹协调作用。印发《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接报处置突发事件分级响应工作方案》《市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值守分级响应标准及措施》,进一步规范响应流程。编制城市管理、交通、消防等13类《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手册》,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和信息获取能力。强化与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的沟通联络,建立完善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森林消防机动支队等力量调用机制。与中部战区、北京卫戍区、武警北京市总队建立“点对点”联络机制,研究制定动用军队力量参加抢险救灾的流程。建立完善市区两级指挥中心联动机制,最大程度提升应急响应效率。组织召开京津冀三地应急联动视频会商会9次,推进三地应急联动机制向纵深发展。机构改革以来,妥善应对处置“3.30”密云平谷山火、“8.12”强降雨、“2.23”西城德峰餐厅液化石油气爆燃“4.16”丰台区储能电站火灾等有影响的突发事件。

三、聚焦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断提升辅助决策能力。

指挥处坚持精心、精细、精致的原则,强化平台支撑能力建设,保证市领导科学研判和指挥调度。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等重大活动及重要节假日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系统总结服务保障工作经验,编写《应急指挥工作服务保障与培训手册》,协助市领导指挥调度180余次。研究制定《市领导批示办理工作规范》,编发《领导批示指示办理情况》周刊,建立完善批示件台账和批示督办台账,接入市领导PAD推送系统,进一步提高市领导批示办理工作实效。机构改革以来,共接办市领导批示指示1714件(其中2019355件,2020654件,2021年截至8月份705件),实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筹办市应急委全会及季度会10次,并编制《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工作优化方案》,不断优化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工作。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开展多灾巨灾应对、极端天气应对研究,研究制定《进一步提升多灾和巨灾应对能力的若干措施》《极端天气应对若干措施》《北京市大风极端天气应对工作规范》《北京市大风天气应急预案》《大风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手册》。

四、坚持特色品牌引领,不断增强团队战斗能力。

指挥处坚持强化统筹和苦练内功相结合,持续推动自身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一体双融合多方共进”理念为引领,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演讲、支部共建等丰富的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推动党建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初心讲坛 应急先锋”特色品牌,在全局作交流展示,应急管理部、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坚持制度管人,制定《岗位说明书》,明确岗位职责任务,达到既各司其职,又守望相助。制定《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坚持一把尺子、量化评比、以考促评,发挥好“指挥棒”“方向标”作用。制定《年度业务培训工作计划》,构建“重点难点突出、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培训模式,通过设置“微论坛”,搭建“小擂台”,开展“大宣讲”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坚持作风树人,培养干部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雷厉风行、闻令而动的作风,形成了“党员在先、干部在前”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