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应急管理局

2021-11-04 15:13来源:

简要事迹:

连续7年被省安委会授予“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5年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该区政府2017-2019年被市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凸显应急本色,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应急保障物资分配到一线防控检查站,为全区防控疫情特殊时期提供了坚强应急保障。

 

事迹材料:

近年来,在辽阳市应急管理局大力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事故控制为核心,以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责任体系为抓手,以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执法队伍为基础,以健全规范性、前瞻性的监管机制为突破口,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事故控制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全区连续12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区政府连续7年被省安委会授予“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原区安监局2015年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区政府2017-2019年被市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一是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出台了《弓长岭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印发了《弓长岭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将全区安全监管职责、范围、目标,全部划分、明确、固化到17个责任单位,做到监管无盲区、责任全覆盖;二是确保责任传递无缝隙。每年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时我们坚持做到常中有新,及时将新要求和重点工作纳入责任书,并延伸到村和社区一级、签到每个企业、每个员工,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是确保责任考核严奖惩。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明确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必须经应急部门证明无“一票否决”情况。每年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给予表彰,对安全生产年终考核排名靠后的乡镇街和部门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四是强化主体责任。一是宣教结合强责任意识。坚持面向全社会进行宣传教育,利用网络、手机、新媒体、宣传栏、专题活动、送课上门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对全社会进行安全教育。依法开展各类培训考核,对法人考核不合格者在媒体上予以公示并约谈,引导企业切实认识到“越是困难越要抓好安全,抓不好安全会更艰难”的问题。二是全覆盖监管督责任到位。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必检项目纳入执法计划,纳入各地各部门各类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中,在全区不间断开展检查和督办,督促企业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三是创新机制促责任落实。在成立专家组,隐患排查借助专家技术力量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联合发改、国土、金融等部门,对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在项目建设、用地审批、贷款融资等方面实行限制,以釜底抽薪之力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全力强化内部管理,以“五大抓手”筑牢安全之基一支过硬的应急队伍是推应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一是建章立制抓规矩。区应急管理局制定了19项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实行“用数据说话,用制度管人”,从源头上进行规范管理,为应急工作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强化措施抓落实。将各项工作以清单和责任书形式落实到每个人,坚持每周一次例会,对上周工作进行汇报、点评、结账,对下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调整,实行周督办、月通报和台账销号制,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加强学习抓能力。主动请专家上门授课、传授经验;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坚持开展“周一集中学习制”,定期检查笔记并测试考核;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定期检查执法卷宗及案件并进行点评;定期轮换岗位,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四是加大投入抓保障。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近90余万元为执法人员统一了着装,配备了执法车、多功能执法装备、现场执法装备,建设了执法大队办公室、视频会议室,着力改善了应急执法条件,有效提高了执法的专业性、权威性和科学性。五是转变观念抓服务。深入开展“安全培训走上门、隐患治理帮上门、安全建议送上门、项目手续办上门”活动,每年春节,班子成员都带着新年问候、意见征求、服务指导、责任压力传导等“特殊礼物”逐一走访重点企业,实现了与企业互信、互融、互动。

三、全力加强依法监管,严把安全之关

(一)坚持创新执法监管机制。一是执法计划程序化。每年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具体到每月检查哪些行业,检查哪些企业,报政府批复后严格按计划实施,每月对执法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督办通报,做到依规执法。二是执法过程闭环化。率先建立了“一企一档”执法台账模式,从封面、目录,到现场执法检查方案、执法日志、执法文书、专家评审分类定级、隐患挂牌、销号申请、验收销号等环节都进行统一规范,确保执法过程及隐患整改形成闭环。三是执法管理痕迹化。充分发挥区安办职能,督促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区安委会专门出台文件,对全区各地、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台帐进行了统一规范,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了力度统一,尺度一致,杜绝短板。

(二)坚持严格监管不留盲点。监管工作中,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严格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用制度来管人,将责任落实到最底层、最基层和具体人员,真正做到监管无死角和盲区。  

 四、凸显应急本色,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一)疫情就是命令精心部署每一个安全环节。2020年1月21日,区应急管理局晚5点收视收听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认为感觉事态紧急,连夜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安排部署应急管理局的疫情防控工作。此后,先后4次召开局党组和班子会议,结合疫情发展实际,研究工作,制订措施。对内,制订了应急局“两减少六做好”八项防控措施。

(二)坚守就是任务,值班值守每一个黑夜白昼。区应急管理局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应急值守、日常值班、包扶轮值、春节值班等4项值班值守有机结合,制订了更加符合实际的值班安排,由3名局领导轮流带班,2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在实际值班中,由于人员少,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3名局领导夜班后还要继续开展新的一天工作,每次值班实际上都要连续在岗36小时。特别是在2月14日至16日应对暴风雪强寒潮的极端天气期间,局领导班子连续3天集体在岗,机关8个科室12名男同志不休周末坚持上班,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为全区在防控疫情和应对极端天气的这个特殊时期提供了坚强应急保障。

(三)应急就是底线,服务保障每一个前线站卡。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急人永挑重担,为一线防控的工作在背后默默地做着服务和保障。看到防控检查人员没有休息和取暖的地方,于是将区应急物资储备库的应急帐篷、棉大衣、行军床、棉被褥、应急灯等物资调配给各乡(镇)街防控检查站。当区内应急物资不够时,区应急局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先后四次调拨各种应急保障物资分配到一线防控检查站。2月15日,我区遭遇暴风雪强寒潮,安平、苏家2个街道个别疫情防控检查站因缺少帐篷,一线防控人员只能冒着寒风大雪在外面防控。区应急局得知此情况后,顶着寒风暴雪去应急储备库取帐篷。由于雪大路滑,往返80余公里路程用了近三个多小时。终于在16时将帐篷送至各防控检查站。

弓长岭应急人,平日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但只要人民有需要,只要党和政府有号召,他们永远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弓长岭应急人,永远在战时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