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黄浦区应急管理局

2021-11-04 15:08来源:

简要事迹:

上海市黄浦区应急管理局位于党的诞生地所在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着力推动全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面对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安全管理难题,坚持“以防为主”,强化责任、防控、文化“三大体系”建设,运用法治、智治、共治“三治融合”手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城区运行安全。

 

事迹材料:

身处党的诞生地所在区,上海市黄浦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在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以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为抓手,以构筑应急管理防控体系为核心,以夯实应急管理文化体系为基础,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探索运用法治、智治、共治“三治融合”的手段,积极破解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安全管理难题,持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保障城区运行安全。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依法治理,不断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

综合监管、法治为先。充分发挥区应急局综合监管、统筹协调职能作用,上传下达、统筹兼顾,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巡查、年度有考核”。及时修订安委会工作规则,建立燃气、特种设备、地下空间等专业委员会,借助专业力量构筑更完整的安全防线。自区应急局成立以来下基层调研百余次,对履责不到位的部门、企业进行约谈,统筹协调解决问题。“十三五”期间,实现了黄浦区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

以创促建、创建并举。2019年底率先启动创建,成立了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区应急局全面对照创建评价标准,将评价细则涉及的139项评价标准进行任务落实到37个部门(单位),分工协同,有力有序推进,黄浦在全国创建工作第一次视频推进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分类试点城市序列。

规则驱动、落实为要。修订完善应急处置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推出全市首份城市运行安全白皮书,并率先制定《黄浦区关于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实施细则的意见》,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纳入责任体系,将安全生产与各部门及领导干部考核有效衔接。结合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率先在辖区内中石化加油站、有限空间管理单位、敬老院等进行试点,建立“责任清单+制度汇编”模式,筑牢安全防范责任链。

二、应对超大城市复杂系统,深化智慧治理,不断构筑应急管理防控体系

数字管控、闭环管理。作为超大型城市的核心区,黄浦区人流、物流、交通等各类要素资源集聚程度和流动性大,生命体征极其复杂。区应急局以应急管理部城市安全预警监测系统建设试点为重大契机,在原有城市风险平台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升级,有效应对“大客流”、高坠、有毒有害气体监控等难题,尤其是对城市生命线中的燃气、电力管网重点监测,与相关燃气、电力企业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依托区城运平台增加智能预警、趋势研判等新功能。建立并推广区域风险地图暨公共安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数据采集、信息关联、地图撒点等方式,全区域部署风险隐患点,强化专人巡查和日常排查,形成发现、上报、处置、回访闭环式管理,为街道公共安全事务的执行和跟踪提供支撑,有效增强了社区公共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防台防汛、跑赢风雨。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推进全区防台防汛工作从“老经验防”向“信息化防”转变,推动构建“上下互通、内外横向互补”的应急值守和指挥救援机制,充分发挥沉淀数据作用,分析预判可能的积水点,提前做足准备,有效应对“利奇马”“烟花”等台风影响。同时,深入推进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常态化灾害风险隐患调查相互衔接促进、动态更新的工作制度,普查工作走在前列。

人民过节、我们“过关”。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各节假日或节庆期间,黄浦都要经受超大客流的严峻考验。为此,我们与区公安分局合作创新运用“客流数字化管控”,以客流眼、电子围栏、wifi嗅探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为支撑,开展客流监测,加强预判,实施动态管控。并会同公安、属地街道、地铁站点建立“四长联动”机制,及时疏散地铁站点滞留人群,确保安全、有序、平稳。

三、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强化社会共治,不断培育应急管理文化体系

安全意识、融入血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119全国消防日”等主题科普宣传活动,专门制作围绕校园安全、建筑安全、防火安全、电梯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动漫以及安全文化宣传片,在黄浦融媒体各大平台,在各主干道、车站、主要商圈以及社区、机关、楼宇、企业和校园等处予以播放。黄浦区《应急普法 利国利民》宣传作品获得第一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一等奖。联合区教育局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等活动,联合区总工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企业安全文化征文活动以及企业安全文化论坛等活动,推动应急管理文化体系建设。

各方协同、多层联动。以各街道平安应急屋和区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为平台,积极普及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通过共建共治,提高基层灾防能力建设,全区10个街道中已有6个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邀请区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对小型装修装饰工地监管情况、特种设备监管和三年专项整治巡查。指导老西门街道制定小型工程管理工作,并作为市安委办督查巡查中的亮点专报市政府。

社会参与、安全有你。走出市场机制参与的新路,在全市首创引入第三方保险机制,实施城市巨灾保险、社区综合责任险制度,并进一步拓展到街道层面,实施“街道救助综合保险”,形成了全区域、全人口覆盖的保险体系。联合国内首家聚焦城市风险管理的专业研究机构——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为黄浦区创建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第三方评价咨询服务,调研形成全市首份城市运行安全白皮书——《黄浦区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对城区运行安全进行全方位、全区域、全过程分析,查找薄弱环节,提出对策措施。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

班子带头、压实责任。区应急局党委始终坚定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扣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面落实巡察、审计整改任务,狠抓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真严敢严长严,坚决守牢廉政底线,从未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锻造本领、铁军本色。坚持以机关党建引领应急管理工作。创建“铸安先锋”机关党建特色品牌、建立“安全生产监督”“应急处置救援”两支党员先锋队,在党员干部中创评“先锋标兵”,争做城市“值更者”“守夜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