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应急管理局

2021-11-04 15:02来源:

简要事迹:

安徽省合肥市应急管理局锐意创新、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合肥新篇章——科技赋能城市安全发展成为全国样板,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首战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合肥模式”独树一帜,安全监管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有力,在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度市委综合考核、市政府目标考核均被评为“优秀”。

 

事迹材料: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锐意创新、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合肥新篇章——科技赋能城市安全发展成为全国样板,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首战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合肥模式”独树一帜,在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

一、科技赋能,探索安全发展新路径

合肥市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发展,携手清华大学共建了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率先建成“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投入资金10多亿元,在全市布设了8.5万套前端感知设备,监测范围涵盖了51座桥梁、2089公里燃气、给排水、供热等地下管线、58公里综合管廊,实现城区人口密集区和高风险区域监测全覆盖。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动将清华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纳入成员单位,协调建设了覆盖多个城市安全领域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建立了预警信息三级联动机制,每天实时采集分析500多亿条运行数据,做到了常态化监测、动态化预警、协同化处置,实现城市生命线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置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付向主动防控”的根本性转变。合肥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做法,被应急管理部总结为“清华方案•合肥模式”,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向全国推介。

二、勠力同心,打好抗洪救灾主动仗

2020年汛期,合肥市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巢湖流域连续遭遇九轮强降雨,平均降雨859毫米,为常年3.5倍;巢湖水位最高达13.43米,连续16天超过历史极值;巢湖最大蓄水量近60亿方,是常年蓄水量近3倍;全市95.1万余人受灾、23.9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抽调40余名骨干力量,充实到市最高级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各工作组,迅速建立了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汇总报告制度,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险情,为指挥部决策提供支撑。先后组织干部群众2400余人防守无为长江大堤;参与调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7980人,在打赢“巢湖保卫战”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指挥市水上救援队等45支专业救援力量,参与受灾群众搜救、转运和险情处置。突出救灾救助保障,紧急采购帐篷1000顶、折叠床1.54万张、各类被褥13.3万床,全市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3.6万人,累计集中安置3.6万人。全力抓好灾后重建,共重建房屋897户、2593间,维修加固4599户、14420间,让95.1万多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面对梅雨期、降雨量、巢湖水位、巢湖蓄水量“四个历史极值”,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做到了“四个没有”,即全市没有发生人员因灾伤亡、没有出现重要堤防损毁、没有重要基础设施受到冲击、没有重点工作受到影响,取得了首战特大洪涝灾害的全面胜利。

三、勇于担当,开创疫情防控新模式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出于自身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积累,特别是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后锻炼队伍的现实需要,勇于担当,主动请战,将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大厅,由市应急管理局承担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并紧急抽调精兵强将,组织编制了《合肥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起草了首个《合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迅速建立了跨部门应急响应机制,为全市启动Ⅰ级响应,落实“四早”“四集中”措施提供了依据。面对防疫初期应急物资高度紧缺现状,合肥市应急管理局主动出击,积极拓展渠道、多方筹措,累计筹集医用防护(N95)口罩7.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42.4万只、一次性普通口罩1699万只、防护服(隔离衣)10.8万件、固定测温仪154台、手持测温仪2592支、医用手套10.4万双、护目镜(医用面罩)3.1万副、鞋套2.8万双、各类消杀用品6.1万瓶,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在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市应急管理局仍然全力承担着全市疫情防控综合协调、隔离点建设管理和防疫应急物资筹措等重要任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市防疫“大脑”。疫情防控“合肥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独树一帜,受到了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四、责任为要,开创安全监管新局面

为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今年8月合肥市及时调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建立了书记、市长“双主任”制度。制定了《合肥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合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将安全生产职责纳入有关部门“三定”方案;积极修订安全生产职责规定,更新部门权责清单,推进安全责任清单化管理。坚持高站位部署、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对照评价细则,将47项创建指标细化成158项具体创建项目,建立了周汇总、月调度、季通报制度,适时跟踪创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销号管理,硬核推动创建工作落实。着力推进应急产业集聚发展,全市共培育各类企业300多家,年产值突破36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20亿元,成为首批国家应急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出台了《合肥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重大事故隐患的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连续开展了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攻坚行动、“1+5+N”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排查整治各类隐患17.9万项,其中重大隐患258项。突出安全生产执法,扎实开展“利剑”系列执法行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近五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累计实施行政处罚2975次,罚款1.52亿元,对生产经营单位形成了有效震慑。2017年以来,合肥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双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五、党建引领,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

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等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把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人民需要为首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把市委巡察作为有利契机,全面接受“政治体检”,共细化落实了171条整改措施,整改了68个问题,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全面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全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讲严立”“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近五年,合肥市应急管理领导班子团结有力,机关上下风清气正,未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在2020年度市委综合考核、市政府目标考核中均取得“优秀”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