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应急管理局

2021-11-04 15:00来源:

简要事迹: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发挥区安办牵头抓总,持续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餐饮场所等11类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出台《中共新罗区委 新罗区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率先在龙岩市明确党委、政府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先后建立“红土安全互助联盟”、“应急第一响应人”、科级干部红橙安全隐患整改安全督导员工作机制,积极打造镇(街)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试点,代表龙岩市先后承担2次全省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2017-2019年连续三年市对县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一等奖,2019年龙岩市安全生产工作、平安新罗建设记三等功集体,20215月获评市级文明单位,中城街道宝泰社区被国家减灾委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事迹材料: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应急管理局作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主要牵头单位,积极发挥区安办工作职能,牵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16个全区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取得积极良好成效。2021年把做好“7.1”前后一段时间的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是安全生产和森林火灾形势持续向好。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全体动员、齐抓共管、纵横结合、联合整治,突出“19+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相继开展了餐饮场所、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商贸流通领域、油烟排放、东宝工业集中区、“三合一”场所整治、竹木加工企业“扫危”、电力用电安全、废品回收、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等各类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扭转了事故多发的势头,目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区森防办、防汛办均已成建制调整至区应急局,“人、责、权”及时到位,对接平稳顺畅。2017-2019年连续三年市对县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一等奖,2017年以来,北城、曹溪、适中、西陂、红坊等安全生产重点乡镇均在全市重点乡镇(街道)考评中排名靠前,区应急局也获得2019年龙岩市安全生产工作、平安新罗建设记三等功集体,2021年5月获评市级文明单位,中城街道宝泰社区被国家减灾委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森林火灾持续多年控制在低发状态。

二是安全生产权责清单率先明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实行“每周调研安全生产”和“区领导季度述职点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协调推动会商解决各镇(街)、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列入区委区政府“三重工作”和“难、硬、重、新”工作。2020年12月,在全市率先出台《中共新罗区委 新罗区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龙新委综〔2020〕57号),对党委、政府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在全市率先明确对新业态行业领域如校外培训机构、乡村旅游、玻璃栈道、滑索、滑草、漂流、热气球等行业监管进一步明确,确保有人管、不推诿。

三是隐患排查治理更加到位。针对我区近几年来的安全生产态势,各镇(街)、部门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发现和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如,我局负责监管的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据统计,2021年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投入人次和检查频次较2019年(2020年受疫情影响)同期相比分别增加57.8%、63.2%,发现安全隐患条数较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63%、105.4%。2020年11月起,区政府投入近40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安全中介机构对各镇(街)、重点行业领域和园区开展安全检查,综合利用第三方安全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对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企业实行A、B、C、D四类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理,特别是对A类企业梳理出企业主要风险点进行重点防范,建立了检查前中后区安办、镇(街)或主管部门、安全专家三方会商确认机制和每季度安全生产监管社会化联席会议制度,探索解决第三方安全检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同提升监管执法质量。

四是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持续推动创建“城乡智能立体消防与应急示范区”,区财政、国资、雁翔集团投入7000万元为市消防支队、龙岩军分区、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人武部、相关镇街和应急、文体等部门列装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消防摩托车等应急设备,进一步提升整体应急防备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先后建立镇(街)消防联勤联动机制,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其中,曹溪街道、东城街道率先成立镇街(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应急第一响应人”机制;曹溪街道投入百万元建设公共安全体验馆、东城街道建立安全文化主题公园,走在了全市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