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18:28来源: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王玉普主持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形成合力

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

92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普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形成合力,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

总局党组成员在会上分别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谈了贯彻落实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理念、工作目标和治理要求,为我们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王玉普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认真履职、真抓实干,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要清醒看到总局党组和干部队伍还存在诸多突出问题,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从党组做起,从我做起,下定决心、下大力气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安监干部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玉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吸取总局党组原主要负责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训,肃清流毒,划清界限,举一反三,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允许出现“七个有之”的问题,对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

王玉普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总局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单位和领域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安监系统打造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坚强阵地。要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问责,做到违规必问责、问责问到底,真正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防止有责任不落实、有制度不执行的问题。要深化中央巡视问题整改,认认真真查、全面彻底改,举一反三、深挖细究,决不能走过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王玉普强调,要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要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增强合力,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要坚持“四个服从”原则,一旦集体作出决定,就要坚决认真执行,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要搞好班子团结,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相互理解支持,团结协作,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要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坚决反对坐而论道、说三道四的现象,坚决克服“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要求别人多,反思自己少”的问题,真正叫响“干事的干部有出路、不干事的干部没有退路”。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认真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和真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王玉普要求,坚持不懈加强廉政建设。要深刻吸取总局党组原主要负责人严重违法违纪的教训,结合近年来系统内反面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针对监管执法、行政审批、事故调查、选人用人等廉政风险点,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要以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上不封顶、不设禁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王玉普要求,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真正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建立督查发现问题隐患清单,向各地方发出整改通知,督促各地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并跟踪督办、限期整改。要认真组织好大检查“回头看”,借督查的强大东风,督促各地力度不减、思想不松,强化问题隐患整改跟踪督办和现场核查,彻底整改到位,坚决防止事故“回潮”。

王玉普强调,一年工作即将进入收官阶段,要扎实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加强督察督办,确保项项有落实、事事有成效。要统筹推动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在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健全法制等方面取得突破。要抓好年底岁末事故防范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企业和重大风险管控,深入排查治理隐患。要建立完善事故约谈制度,对发生重特大事故和影响恶劣的典型事故的,要约谈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事故调查挂牌督办制度,严肃追责问责,倒查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有关人员的责任,倒逼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要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依法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对严重违法违规造成事故的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实行联合惩戒,加大严重违法行为和典型事故曝光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反弹和“翘尾”,确保实现全年事故总量、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的目标任务。

王玉普强调,国庆节、中秋节即将来临,要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有效应对处置。要会同公安、交通、住建、旅游等部门,加大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