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20:05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918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措施。强调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战略意义,系统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结合应急管理实际抓好落实。要加强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人民群众呼声和现实工作需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规划、突出重点,以纲带目、分步实施,做好应急立法工作,切实增强相关法律法规的统一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针对当前短板,进一步健全公职律师参与决策制度、加强安监执法队伍建设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按照法治社会建设要求,明确社会各方在应急管理中的权利与义务,引导社会救援力量依法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提高应急管理的社会化参与水平。要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宣传贯彻责任,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学习贯彻实效。

会议认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现状和安全事故突发性明显、可控性差的状况没有改变。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强化源头管理、全过程监督和责任追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从国家煤监局做起,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提高职工安全能力,强力推动淘汰关闭小煤矿、严格控制下井作业人员、强化瓦斯灾害治理“三项重点工作”,对不符合安全法规标准的坚决停产整顿,对整改不落实的坚决关闭,对年产9万吨以下高瓦斯煤矿坚决淘汰退出。深入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以国家级文博单位为重点,强化信息化在线监测和常态化实地检查,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严肃查处、严厉追责,确保不出问题。加大非煤矿山、危化品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继续督促民航、铁路、建筑施工、城市燃气等行业主管部门排查隐患,防控风险。要及早部署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针对人流车流大幅增加和旅游安全风险等,督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落实安全措施,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安全提示、宣传安全知识;同时加强节日期间安全检查,曝光问题,警示教育社会。要抓好灾害事故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工作,建立提前会商研判机制,前置救援力量,一旦出现重大险情及时应对,确保重大工程安全、重大风险可控。

会议要求,认真总结参加山东寿光抢险救灾、防御强台风“山竹”等救援行动经验,形成规范、完善制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消防部队战训。要围绕建设国家综合性救援队伍主力军、国家队,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推进实现应急救援观念、责任、方式、力量、装备、机制等六个方面转型升级,确保打硬仗、打胜仗,实现抗击重大灾害和队伍转型升级双重胜利。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和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