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8:58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1930(工交邮电类346)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1109

严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企共享飞行运力,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民航局,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事业快速发展,包括通航企业在内的航空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的领域不断扩大,在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印发实施《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力量布局、健全联动机制、完善保障条件,特别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强化政企合作,积极推进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在四川、云南等地森林火灾扑救,长江、淮河流域抗洪抢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投送等救援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关于制定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训练大纲,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训练的问题。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包括直升机在内的各机型提出总体训练要求,指导各省(区、市)应急管理部门围绕森林草原灭火、地震和水域等救援任务需求,会同执勤机组积极开展吊桶灭火、物资装载、直升机吊运、索滑降、机降和远程投送等训练,结合“应急使命·2021”演习磨合训练机制、开展协同训练,航空救援空地立体联合行动能力不断提升。森林消防局结合队伍转制实际,修定《森林消防队伍飞行(特勤)人员教育训练大纲》,调整增加航空应急救援训练课目,扎实开展飞行训练,为遂行森林草原灭火、水域救援、搜索营救等任务奠定了能力基础。相关省(区、市)应急管理部门紧贴实战场景和救援实际需求,常态化组织开展救援能力训练,不断提高应对灾害事故的救援能力。

二、关于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将应急救援训练航时纳入航空补贴范围的问题。应急管理部指导相关省(区、市)应急管理部门结合航空器特点、航时时长等主要因素,统筹航空器救援任务飞行时间,采取以飞带训和以演带训等方式,科学安排训练内容和时间,达到既能保证各机组训练状态,又能满足应急救援任务需要。同时,积极协调民航局、财政部研究推进应急救援训练航时纳入航空补贴范围工作,激励通航企业积极开展训练演练,提高任务飞行能力。

三、关于制定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机型标准的问题。鉴于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正处于初创时期,主要是利用国内现有各型号航空器开展救援工作,应急管理部正在推进《通用航空公司直升机参与国家应急救援作业基本条件》《通航公司参与森林航空消防作业绩效考核评估标准》等制度标准制定工作,规范航空应急救援作业标准和内容。民航局支持科研单位、教育机构和通航企业开展应急救援领域的课题研究,制定发布《森林航空消防技术规范》《飞机喷洒设备装机要求》《直升机喷洒质量指标与检测方法》等行业标准,提高通航应急救援作业的规范性。

四、关于创新政企运力共享模式的问题。应急管理部加强统筹航空力量建设工作,推动利用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民航、卫生健康、气象、红十字会等部门所属航空器,参与医疗救治、远程侦察、航空测绘、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完善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应急管理部门与有关专业部门数据信息有效对接,精准掌握、调用和组织航空器参与应急救援任务。同时,组织浙江、江西、湖北等省份开展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试点,鼓励国内大型航空企业引进配备Mi-171等大型直升机,提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民航局鼓励支持各级政府在有条件的地区与通航企业开展政企合作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五、关于建设航空应急救援信息系统的问题。应急管理部研究推进航空调度信息系统建设,建立通航企业救援航空器信息库,构建各级应急管理、重点救援队伍、大型航空企业、全国航空场站等信息系统一体化运行体系,搭建航空应急救援服务需求和供给方的对接平台,实现对通用航空企业应急救援能力评估、航空器动态信息管理和为应急救援航空力量提供航线、场站、气象、航油、航材服务保障等目标。民航局依托通用航空管理系统,初步建立“民航局-管理局-监管局-企业”应急救援信息机制,依据需求提供、更新应急救援作业能力数据库。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进一步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推动救援直升机训练大纲制定、航空调度信息系统建设、应急救援航空器机型配置、航空应急救援训练演练等工作,不断提高应对灾害事故的救援能力。民航局将鼓励支持各通航企业参与航空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推动政企合作试点建设,不断加强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和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继续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应急管理部

20218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