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1:30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司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703

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1〕3号

毛珍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国家林草局,现答复如下:

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型防灭火装备器材配置和新(特)装备技术研发。20212月,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专门组织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和装备力量建设工作推进会,对隔离带、防火道路、蓄水池、专业力量等方面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对“十四五”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和装备力量建设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会后印发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任务清单,明确了牵头单位和主体责任单位,目前各项任务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应急管理部正会同国家林草局联合开展《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中期评估和《“十四五”全国草原防灭火规划》编制工作,已将防火通道、生物防火林带、火源管控系统、监测预警体系、扑火装备器材等方面建设内容纳入重点建设任务,对建设布局及资金需求提出优化调整建议,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技术研发方面,已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技术装备研发配备工作纳入“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由应急管理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责任分工共同推进。

下一步,我部和国家林草局将按照规划要求,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争取森林草原防火基建资金和财政补助经费,加强各类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重组“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大高科技、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应急管理部

20216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