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1:07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4936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应急建函〔2021〕5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左文学代表提出了《关于编制〈全国旅游景区安全管理技术标准〉的建议》。经研究,结合我部职责,将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全国旅游景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在景区安全管理方面确实存在着潜在风险,特别是玻璃栈道、网红摇摆桥、玻璃滑道、悬崖秋千、充气城堡等新兴游乐设施缺乏强制性标准和行业准入规范。我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履职尽责,指导处置旅游景区生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旅游景区安全督导检查、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推动旅游景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做好旅游安全生产考核有关工作。国务院安委会组织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巡查,将旅游安全列为重要内容,对各省级政府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组织对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将“景区建立具备开放的安全条件”“开展景区内游乐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分管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列为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监管责任落实。

二是做好事故督导和专项整治工作。派员赶赴太原台骀山景区10·1”重大火灾事故现场,加强对事故跟踪督办,督促指导事故救援、善后处置和事故调查工作,并以国务院安委会名义对该起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事故发生后,我部组织14个工作组对重点地区、薄弱地区分批次开展明查暗访,特别是对旅游景区的高风险旅游项目、大型游乐设施、大型演出场所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落细落实各项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推动文化和旅游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和攻坚措施,全面提升旅游行业安全水平。我部配合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贵局等部门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管理工作,并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旅游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三是做好景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在公共服务设施调查中设置旅游景区调查相关内容。组织专家编制《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公共服务设施调查技术规范》,针对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认定或授权省级旅游部门认定的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开展调查工作,主要包括景区基本情况、人员情况、功能及服务情况、应急保障能力等调查指标。目前全国122个试点县(市、区)已经完成旅游景区公共服务设施承灾体调查任务,初步形成试点成果。

四是做好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开展突出风险隐患源头治理和宣传教育提示,并加强相关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活动的通知》,推动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以“旅游行业消防安全提示七条”为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增强旅游经营者、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旅游行业消防安全水平。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在旅游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制修订、旅游景区安全监管执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方面加强支持配合,以标准化提升旅游景区安全管理能力、落实安全责任制,推动旅游景区安全防范水平进一步提升。

此外,如贵单位有标准编制的计划,我部建议在标准编制工作实施过程中,关注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确定景区地质环境安全标准,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各景区在投入运营前应按照科学标准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做好排危除险及工程治理,编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确保最大程度降低景区地质灾害风险。二是配备一定数量的应急避难场所。各景区应根据园区占地规模、日平均客流量等指标,合理规划、设置一定数量的应急避难场所,配备必要的设施和物资等资源,以确保紧急状态下游客安全有序疏散和临时避险安置。三是定期组织应急避险演练。景区每年应定期组织若干次应急避险演练,通过模拟各种风险的发生,组织景区内人员紧急应对、科学疏散,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安全避险常识,达到检验安全反应机制和安全保障设施、提升工作人员和游客应急避险能力的目的。

 

应急管理部

20216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