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09:42来源:人事司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2598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1〕45号

王一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用好安全生产专家队伍的建议收悉,经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深入分析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的“进一步用好专家队伍,建立健全专家查隐患、政府抓督查、部门抓监管、企业抓整改的监管机制”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对于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专家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重视联系服务专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宝贵经验。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专家队伍建设,早在1991年,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就发布了《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专家组工作规则》,明确安全生产专家队伍的任务和聘任程序。20142月,原安全监管总局制定了《依靠专家查隐患促整改工作制度》,对强化依靠专家查隐患促整改,充分利用专家资源作出了规定,并明确专家聘任条件和选聘程序;同年12月,制定印发了《安全生产专家库及入库管理办法》,明确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专家库,规定了安全生产专家权利和义务。20156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成立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10个专业委员会,加强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专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撑作用。201612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为进一步发挥专家作用提供了政策支持。

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深刻领会、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的基本盘基本面,高度重视发挥安全生产领域专家作用。建部之初,黄明书记强调,专家是我们工作的“智囊”,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是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宝贵财富。我们与专家一起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要继续发挥专家特长优势,为推进国家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3年多来,应急管理部注重充分发挥专家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等工作中的决策咨询作用,努力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20191月,国务院安委办启动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至今已组织专家2200余人次,开展了五轮集中指导服务,重点指导剖析了53个重点县775家企业,排查整改问题隐患3.7万余项,其中重大隐患1248项。专家组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宣传队、教导队、示范队、护卫队”作用,以点带面开展交流和培训,共有12万人次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与相关技术人员接受了专家指导培训。国务院安委会20204月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落实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举报奖励和舆论监督等措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明查暗访、考核巡查等工作,日益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加强专家管理,发挥专家作用,应急管理部正研究制定《应急管理部专家委员会组建方案》和《应急管理部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推进应急管理部专家委员会组建工作。

各地高度重视发挥专家作用,大多数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家库,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加强专家管理。如,山东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出台《山东省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明确专家委员会专家主要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和救援服务等职责。北京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出台《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专家管理暂行办法》,聘任张兴凯等161名同志为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山西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出台《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试行)》,对进库专家条件、专家权利和义务、专家使用的情形、工作范围和程序、专家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广大专家发挥专业领域知识优势,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调研论证,法律法规起草,规章标准制定,安全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以及事故调查、隐患评估、安全检查等工作,成绩显著,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遴选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领域具有较高科研水平、丰富实践经验、在业界有较高影响力、热心应急管理事业的专家,完善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囊作用,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咨询、论证和建议,提高应急管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17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