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20:14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一司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1926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116

欧其等2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慎重审批、许可间苯二胺项目的建议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现答复如下:

间苯二胺是重要的有机合成原料,广泛应用在染料、医药、新材料、检验检测等行业领域。间苯二胺为危险化学品,生产过程中涉及苯、浓硝酸、浓硫酸、氢气等多种危险化学品和硝化、加氢等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特别是硝化反应过程,由于反应升温快,容易造成温度失控进而引发爆炸,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重点,您们提出的建议对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应急管理部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间苯二胺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严格项目审批许可,推动做好源头准入把关工作。应急管理部2020年组织对全国214家涉及硝化工艺企业开展了硝化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倒逼42家安全基础差的企业关闭退出,对70家责令停产整顿,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以国务院安委办名义向各省份进行了交办,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开展整治提升;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组织精细化工企业开展反应安全风险评估,自动化控制装备改造,提升从业人员学历素质,存在火灾、爆炸风险区域控制室搬迁等四个方面提出整治要求、明确完成时限,积极推广微通道反应器等先进技术方法的应用;2021年部署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并督促1537家问题企业完成整改,开展5115家危险化学品企业6595批次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106批次;印发《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通知》(国市场竞争〔202094号),部署进行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2020年全国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7371件,罚没金额4.16亿元。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动相关行政保护和刑事司法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保护、知识产权执法“铁拳”等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执法案件指导和保护力度,2020年全国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4.2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硝化、磺化工艺低危化改造方案研究,提出硝化工艺低危化改造路径,推进了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工园区相关数据电子地图,遴选发布石化化工行业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目录。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染料及中间体环境评价管理摸底调研,系统梳理存在的环境问题,不断加强环境准入、环境评价事中事后监管和环境评价机构信用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研究吸收您们的建议,严格间苯二胺项目的审批许可和安全管理,加强部门配合,推动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反不正当竞争等部际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加大对间苯二胺等企业项目安全审查、联合执法检查、商业秘密保护力度。二是严格企业准入管理。加快制修订《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及相关法规标准,从工艺、自动化、人员等方面提高企业准入门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研究制定强化染料及中间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推进石化化工行业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目录相关技术应用。三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年环境评价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格项目审查,坚持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督导检查,将工艺、自动化控制、人员等要求纳入检查内容,组织开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项目环境评价文件及批复要求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建立国家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五是强化安全评价、环境评价机构信用管理。加大安全评价、环境评价文件复核和曝光力度,严格落实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六是积极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对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管理。有效利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手段,提升安全生产风险感知评估、监测预警和响应处置能力,深入排查化解潜在风险,不断提高石化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安全环保水平。

感谢您们对危险化学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1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