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20-12-09 19:14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司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3335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0〕132号

丁照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长白山地区森林火灾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林草局,现答复如下:

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林草局进行了认真研究,一致认为长白山地区历来是我国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近几年,随着长白山林区保护工作的不断加强,这一地区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加之多年没有发生大的火灾,林下可燃物不断累积,火险等级很高,防火压力很大,急需加快提升森林火灾应急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火灾风险。2019年,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我部牵头组织多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就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火灾风险隐患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20197月,吉林省应急厅向应急管理部申报了“长白山森林火灾应急指挥及通信系统建设”和“长白山风灾区森林火灾应急能力建设”2个项目。我部积极支持吉林省项目申报工作,会同吉林省应急厅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2个项目都通过了初审、复审,并经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纳入了“应急管理部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草案”报发展改革委审核,但未能通过发展改革委审核,未能纳入发展改革委下达的2020年森林防火建设项目投资计划。

近期我部已就长白山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森林火灾风险和加强火灾应急能力建设的迫切性与发展改革委进行沟通,并指导吉林省应急厅重新申报了长白山森林火灾应急指挥及通信系统建设项目和长白山风灾区森林火灾应急能力建设项目。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国家林草局,共同协调推动上述2个项目申报工作。

感谢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9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