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20-12-09 18:43来源:救援协调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8406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0〕50号

李杰云等7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西江流域周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问题

2018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亲自部署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区域中心)建设任务。应急管理部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眼我国重特大自然灾害区域分布特点,立足区域中心职能定位和建设需求,制定了区域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在实地调研、现场踏勘、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计划在广东省潮州市选址建设国家东南区域中心,重点担负台风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应急救援等任务,救援范围辐射东南沿海地区。目前已完成规划、环境评估、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前期手续,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

应急管理部充分考虑西江流域洪涝和台风等灾害突出特点,依托广东、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组建了两支国家级水域机动队和两支排涝专业分队,突出大功率、智能化、自动化装备配备和储备,大力加强队伍水域救援、城市排涝能力建设,重点担负区域内水域救援任务。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指导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加快推进东南区域中心项目建设进程,尽快会同广东省政府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报送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协调、抓紧推动东南区域中心项目立项实施,确保尽早开工、尽早建成运行并发挥作用。

二是继续指导和支持已在西江流域布局的水域机动队、排涝专业分队等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针对服务范围内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任务特点,进一步提升专业应急救援能力。

三是在下一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过程中,将积极协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单位,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及其周边区域应急救援工作的实际需求和现有救援力量情况,统筹考虑应急救援力量布局事宜。

你们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对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感谢你们对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