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20-12-09 18:34来源:救援协调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3299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0〕5号

肖友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分区域建立重型直升机综合救援大队的建议》收悉,经商民航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航空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的领域不断扩大,在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把加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作为构建大国应急救援体系,培育新质应急救援力量,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程。

您提出的相关建议非常中肯,符合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发展的总体思路。我部于20199月印发了《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鼓励支持有关航空企业引进国外大型高原型直升机;挂牌成立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昆明两个航空救援支队,共配备1813吨级国产直-8系列大型直升机,初步具备了重点覆盖东北、西南区域,国内全域机动的航空应急救援能力。2020年,在全国19个灾害频发多发的重点省份统一部署79架直升机,包括4架重型直升机、49架大中型直升机,在抢险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就近调配、快速出动、有序救援的要求,着眼全国灾害特点,已确定在全国建设若干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具备航空保障基地的功能。通过整合利用区域内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确保发生灾害事故时,能够形成反应迅速的应急救援拳头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航空救援力量布局,对灾害多发频发地区常态部署、重点布防,增强重点方向航空救援力量;建强航空关键力量,加强远程投送、重载吊装和高原应急救援航空力量建设,不断提高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推动政府、军队、企业等相关部门健全应急救援飞行保障机制,确保灾害发生后实现快速响应、就近调动、有效展开救援。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支持,加强航空救援运行保障、安全监管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应急管理部

20208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