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19-12-13 09:34来源:办公厅

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7702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1946

宁夏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市场,标准化管理“小饭桌”及“托管中心”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建议针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校外托管场所管理现状,提出明确隶属主管部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清理整顿、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等建议,内容具体、针对性强,对于加强和规范校外托管机构标准化管理具有积极参考价值。

针对校外托管场所“管理多头、监管真空”现状,近年来全国一些地市积极探索在现行法律框架体系下,由党委政府主导,明确牵头和配合部门共同治理,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2018年,河北省廊坊市政府明确由食品监督安全办公室牵头,组织食药监、教育、公安、应急管理、卫生、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综合治理,逐个部门明确监管责任和标准,逐户建立监管档案,对消防托管场所的开办条件、自我管理和监管尺度进行统一规范。另外,一些地区将校外托管场所认定为经营性社会服务机构,托管服务纳入家政服务的管理范围,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

我们历来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工作。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先后两次做出批示,要求消防救援局专题研究校外托管场所消防安全问题,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防安全治理。部消防救援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起草了《校外托管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八项规定(稿)》,从消防安全条件、人员限定数额、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设施器材配备、防火检查巡查、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和标准,以应急管理部名义去函商请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目前正在会商过程中。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吸取你们关于加强和规范校外托管场所管理的具体建议,指导各地消防救援机构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校外托管场所的监督管理。一是依法查处校外托管场所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指导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公安派出所对辖区校外托管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其加强安全防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强化部门之间联动,定期通报校外托管场所隐患问题,参与联合检查和监督约谈。三是会同教育部门向中小学生普及疏散逃生和自防自救常识,引导学生家长选择安全、卫生、正规的校外托管机构。四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发动群众举报校外托管场所的火灾隐患,曝光不具备消防安全基本条件和隐患问题突出的校外托管场所。

感谢你们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198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