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18-02-28 16:04来源: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931号建议的答复

安监总建函〔201732

张泉等10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职业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职业化建设取得的成绩

为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近年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建设专业化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基地)体系。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对重特大事故的大型特殊装备,提升队伍装备水平和专业救援能力。其中,“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43亿多元,依托高危行业大型国有企业所属专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在矿山、危险化学品、水上搜救及隧道施工等行业建成了61支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2016年以来,中央财政又专门设立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再投入约30亿元支持建设18个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和实训演练基地、6个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地方各级政府也强化了省级骨干应急救援队伍和基层专职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安全生产专职应急救援队伍7.2万余人,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级队伍为核心、省级队伍为骨干、企(事)业队伍为基础的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二)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战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一是突出应急演练工作。每年6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行”活动,各级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以多发易发事故为背景,开展针对性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队伍快速反应和实战处置能力。二是强化专业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定期组织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指战员开展专业培训,学习应急救援新战法、新技能,不断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技战术水平。截至2016年,共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指战员培训班120余期,培训矿山应急救援指战员10000余人次,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战员700余人次。三是狠抓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全国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达标互查互检工作,检查队伍200余支,通过交叉检查、交流借鉴,有效促进了矿山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标准也正在制定和完善之中。四是组织开展救援技术竞赛活动。成功举办了10届全国矿山救护技术比武、2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组队参加了7次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以赛促训,推动应急救援队伍日常训练科目专业化和实战化,提升应对事故灾难的实战能力。

(三)积极推动应急救援区域协同能力建设。一是通过推进安全生产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加强信息资源、通信指挥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有效增强了跨区域协同应对重特大事故的能力。二是深入推进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工作,近年来先后组织西北、西南、中南、华北、东北、华东六大区域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开展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活动。2016年以来,指导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安全监管局开展京津冀安全生产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推进风险源和应急资源普查、信息平台整合、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应急预案衔接和演练等工作试点。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形成的试点工作成果和经验将及时向全国进行推广。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编制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专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布局,强化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专业化救援装备配备,进一步抓好队伍实训演练、应急平台体系和区域协作机制建设等工作;确定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建设等一批重点建设工程。随着规划的逐步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职业化建设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感谢您对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20177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