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23来源:


彭兵先(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河南省鹤壁市兴鹤大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入队21年以来,先后参与处置“3·26”鹤壁市庞村热电厂油罐爆炸、“5·12”汶川抗震救灾、“4·12”氯化氰槽罐车泄露等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6000余起,疏散抢救遇险群众2000余人、参加重大活动消防安保150余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曾获第三届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一、用坚守和担当彰显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在消防站日常的工作中,彭兵先作为站长助理,他热爱本职,立足岗位,扎实工作,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秉承“忠诚、担当、团结、有为”的队训精神,在各项工作中立标杆、作表率,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消防站车辆装备器材方面工作的负责人,对中队的100余种常规器材、60余种特勤器材的性能标准、技术参数、综合应用、维护保养等熟记于心,维修保养器材装备500余次,检查维修车辆问题50余次。在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豫商大会、樱花节、文博会等系列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期间,时刻保持着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发扬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要求,因表现优秀、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二、用血汗和无畏为人民群众撑起橙色希望

自参加消防救援工作以来,成功处置过2003年“5.23”鹤壁农发行瓦斯爆炸、2004年“4.12”氯化氰槽罐车泄露、2008年“3.26”庞村油罐爆炸、2011年“11.17”淇滨菜市场坍塌救援、2012年“6.26”迈奇锂电池连环爆炸火灾、2018年“6.4”房屋倒塌埋人救援、2019年“9.9”高速物流车火灾、“12.5”垃圾场火灾、2020年“3.19”京港澳高速货车相撞、“3.25”铝建厂火灾等等重大火灾救援事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能胜”的要求和嘱托。2019816日深夜,鹤壁市淇滨区广场小吃街发生火灾,彭兵先冒险逐一将已经着火的8个液化气罐转移到安全区域,避免了特大火灾甚至大爆炸事件的发生,用血汗和无畏为人民群众撑起橙色希望,使得人民群众的安全得到保障。

2021721日鹤壁突降暴雨,彭兵先凭着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共营救被困群众30余人,疏散转运群众160余人。辖区福源社区积水严重,彭兵先带领突击队在福源小区连夜奋战救援排涝10小时,先后营救12人,疏散60人,抽於排水先后共达6000余立方。727日凌晨1时许,浚县灾情告急需要增援,彭兵先随即前往浚县灾区进行五天四夜的增援,期间先后参与西宋庄洪区搜救、巡堤排险30小时15平方公里,转战花地新村至将军墓段连续奋战10个小时、装运沙袋3000余袋、筑堤100余米70余立方、巡视排险8000余米,赶赴南赵庄处理管涌固坝护城,连续奋战25个小时、转运沙袋8000余袋、固堤近30余米150余立方。汛情结束以后,彭兵先背负40余斤重的消毒设备忙碌的穿梭在各个消杀区域,三天时间队伍消杀面积达27.4万平方米,彭兵先个人消杀面积达7万平方米。

三、用真心和奉献彰显消防救援队伍的风采

彭兵先始终保持着一份赤子情怀,用满腔热忱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汶川抗震救灾归来,鹤壁市有关部门专程看望慰问救灾官兵,送给彭兵先2万元慰问金,他当即全部捐献给了灾区。彭兵先积极响应鹤壁“六城联创”,开展爱心志愿服务43次;深入结对帮扶社区开展走访慰问、文明讲堂、打扫清洁等活动13次;坚持走访慰问贫困户28家,不仅救民于水火,还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彭兵先长年照顾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先后为战友解决生活困难、弟妹辍学等实际困难25件,捐献个人工资5万余元,并担任了7所学校、14个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消防宣传员。彭兵先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服务人民中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并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

四、用严谨和担当为辖区人民筑起健康屏障

疫情期间,彭兵先同志率先垂范、勇担重任,作为防疫小组组长,主动研判辖区形势,组织开展防疫处置、洗消训练,到涉疫医院和隔离场所熟悉演练、消防宣传,先后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各种方案、剖析材料、新闻稿件等材料187份,上报各类表格121份,制作疫情防控课件3份,完善涉疫场所预案4份,参与疫情灭火救援处置54起,帮助复工企业工厂、复学学校消杀27处,参加清洁家园、防疫宣传18次,捐赠3000元的防疫物资、药品,制作的疫情防控公益宣传视频被多家媒体征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为了做好营区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他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协助中队干部对中队防疫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为全体指战员进行体温一日两测、一人一记录,每天对营区全方位、地毯式消毒两次,坚持为全体指战员发放口罩、体温计、医用免洗消毒洗手液和酒精等个人防护用品。

无论身着“橄榄绿”还是“火焰蓝”,当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时,彭兵先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忠实履行一名消防员的职责,把“火焰蓝光”撒在了每一寸土地,把平安注进了每个人的心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