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51来源:
 

张大鹏(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3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支队长,二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25年来,潜心研究消防特勤业务,牵头编写《危化品处置手册》,创新21项灭火作战操法,曾参加2008年四川“5·12”汶川地震、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战斗,本领过硬、业务精湛,为推动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发挥重要作用。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主要事迹

忠诚——擎起天津消防的“一面旗”

张大鹏同志任职的特勤支队驻扎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地区,辖有百万吨大乙烯、千万吨大炼油、30.5亿立方米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等大型石化企业,烷烯炳炔处处生产,油气管线纵横交错,是一个迸出一粒火星都可能酿成大灾的“火山口”。“组织让我到特勤任职,是对我的信任,我绝不能辜负,一定要干好工作!”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情况,打开工作局面,他第一时间深入基层队站调研,吃住在基层消防站,一蹲就是几个月,详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初到特勤的短短半年时间里,张大鹏同志的体重迅速下降了20多斤。

他组织专业人员全面走访辖区3街3镇,74个自然村,76个社区,546家重点单位,深入调研辖区整体消防安全容量,深入分析大港地区面临日益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形成了高质量的《消防安全形势的分析报告》。作为战训干部出身军事主官,他更是潜心研究消防特勤业务,先后自学了《化学灾害事故处置》等大量专业书籍,牵头编写制作了《危化品处置手册》,创新了21项操法,成功承办了夏训操法训练现场会,在全市消防队伍予以推广。就是在这样的地方,他们创下消防史上的奇迹,书写了不朽的辉煌,连续28年没有发生过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连续23年在总队基层基础建设考核中名列前茅。

奉献——甘做扎根基层的“领头雁”

“当消防员就是为了来救火的!”刚当新战士那段时间里,张大鹏比其他人肯吃苦,别人练一遍,他要练两遍。人们常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他愣是一年四季从无停歇的时候,练得浑身上下都是碰伤留下的疤,时至今日撩开裤腿,疤痕依然隐隐在线。后来提了干,毕业后他又主动申请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十几年。战士们“怕”他,但更敬他。怕他,是因为他在平时的管理和训练中严格的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步;敬他,是因为他技术过硬,理论水平高,实战经验丰富,在重大灭火抢险救援事故现场从未退缩过。钻火场,他总在突击队的最前边;堵泄漏,他总在最容易发生危险的位置……经历了数千次的实战检验,战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敢死队长”。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时任天津消防总队河东支队第五中队中队长的张大鹏千里驰援四川,在参加桑枣镇中队紧急救援任务过程中,为抢救被困学生,他主动请缨深入随时可能坍塌的教学楼废墟,期间发生强烈余震,但他没有退缩,强忍疼痛在废墟中搜寻生的希望,将身披的“橙色”,变成了灾区群众眼里希望的光芒。像这样的战斗场景,在张大鹏的基层生涯中还经历过许多许多,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爆炸,时任天津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参谋长的张大鹏再一次冲上了最危险的战场,他第一时间深入爆炸核心区域,在冲天的火光中搜寻希望,成功搜救出失联名单上唯一的幸存者周倜。

为民——演绎血肉相连的“赤子情”

将爱奉献给社会,把情倾注给百姓。在张大鹏工作过的每一个驻地,至今仍流传着一个个亲民、爱民、为民的感人故事。“从今儿起您就是我们消防队的帮扶对象,在生活上有啥困难您就打电话,我们会让您的生活更幸福!”2008年3月5日,时任消防五中队中队长的张大鹏带领中队志愿者小分队对辖区容芳里孤老户李淑珍老人做出如此承诺。老人无儿无女,平日独自在家,生活非常困难。10余个春秋更迭,消防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义务照顾李淑珍的责任已成为中队的铁律。即使在张大鹏调离之后,他还会逢年过节,到老人家中搞卫生、拉家常,爱的接力棒时时温暖着老人那颗孤苦伶仃的心。

到了特勤支队任职后,张大鹏更是把爱民、为民的好传统传播开来。支队所辖古林消防站定点帮扶20多年的孟召才是大港发电厂的职工,年轻时因工伤他落下左侧肢体残疾、言语表达迟缓的后遗症,基本失去独立生活能力。张大鹏下基层蹲点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就来到老人家中,嘘寒问暖、帮扶困难。针对辖区地处农村实际,利用“消防宣传车”走村入户开展流动宣传;与天津电视台“新说法”栏目,联合制作消防科普教育短片,在地铁移动电视滚动播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他的一个个“金点子”,让爱民之花在大港地区、特勤支队绽放的绚烂多彩。

作为一名支队主官,张大鹏在一次次奋不顾身的救援,一幕幕众志成城的画面,升华了他深植心底的“消防魂”,在这个集体中,不论岗位如何变化,他都时刻保持警惕,每当警铃响起时,他都毫不犹豫地挺进危险,与队员一道,用专业技能,用勇敢忠诚,为百姓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