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6:23来源:
 

 清(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支队珲春市大队二中队队长助理,三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18年来,始终扎根基层、苦练本领,累计参加130余次灭火抢险救援战斗,在各类比武考核中多次摘金夺银,带出一批优秀业务骨干。荣立三等功3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时刻刻引领大家。在相清眼中,党员就是先锋模范的代名词,他把自己的党员身份看的无比珍贵。他认为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就应该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既要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践行者又要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为此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作为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坚定投身应急救援事业的“思想武器”,每天利用“三个半小时”读原著、学原文,在“学习强国APP”上学习新理念、新思想,主动与队员讲心得、谈体会。休息日别的队员在玩着电子游戏,而他一直拿着理论学习读本勾划记录,一本本的理论学习笔记记录了他在强化党性修养路上的足迹。党员就要积极传递正能量。他多次主动申请参加森林消防局组织的“火焰蓝”比武,领导考虑到他年纪偏大的实际,不建议他参加,但他为了给单位争荣誉,给新队员树榜样,他毅然决然地参加了两级“火焰蓝”的比武,比武中他展现出了超越常人的意志力,不断挑战着自己生理的极限,他的拼搏精神在指战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使队伍内部掀起了人人争当训练尖兵的热潮。党员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冲锋在前。改革转制期间,其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期间更是病危多次,但他深知单位正处于平稳过渡的关键时期,就没有向上级申请返乡探望病危的父亲,反而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并没有一丝怨言,妻子总是埋怨他,父亲病的这么严重你还总是不回家,但是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他是父亲的儿子,更是党和人民的儿子,只要组织有需要,他会时刻战斗在第一线。这也是他想对大家说的话:“我们是消防员更是战斗员,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们,我们就是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时刻保持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有效处置随时发生的一切灾害,给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作为一名班长,就要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相清同志作为一名基层班长,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任务,他认为班长不能仅仅成为行政命令的执行者,更应该是一个“多面手”,成为训练场的“带头人”,任务中的“急先锋”,思想上的“调解员”,让上级决策执行更高效、让干部和消防员沟通的桥梁更加畅通,让带的队员更优秀才是他应该做的事情,为了达到这个要求,他严格按照“两严两准”要求对标自身行为,坚持“勤”字当头,以身作则,中队每天集合时年纪最大、到位最早、队容最严整的一定是他。他注重带人育人,在担任班长职务16年的时间里,共参加过8次新训,为森林消防队伍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队员和骨干,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走上了骨干岗位。转制以来,为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单位训练的科目和标准有了新的变化,他主动担负了多项新科目的组训任务,积极转化自身训练成果,保证了训练任务的高质量完成。班长是任务一线的尖刀。在相清工作的18年里,一共参加了大大小小130多场灭火和抢险任务,每次执行任务前,队员携带的装备他总是逐个人的进行检查,一遍遍的告诉年轻队员相关的注意事项,任务中从现场勘察到组织实施,每次他都冲在最前面,中队老队员都记得在2015年的一次灭火行动中,为堵截火势蔓延保证周围重点目标的安全,他冒着风向突变,浓烟窒息的危险主动请缨,独自完成了500多米火线的点烧任务,就是这种一次次把危险和困难留给了自己的高尚情操,彰显了他作为一名班长骨干的担当和奉献。

作为一名消防员,就要练就过硬的能力素质。过硬的专业和体能素质是消防员完成任务的基础,更是成为优秀消防员的必备条件。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相清在他工作的18年时间里,加训加练已经成为常态,他时常讲“年轻时候练是为了求突破,现在练是为了不落伍”,过硬的素质让他在各类比武考核中斩金夺银,2019年在总队组织的“火焰蓝”比武中,夺得了11项比武科目中的5项科目第一,在2020年的比武中更是打破了单双杠科目的记录,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对他十几年如一日坚持训练的最大肯定,更是彰显了他爱岗精武的职业责任感,身边的年轻队员总是问他:“班长,你都这么大了还这么练干啥?”他总是鼓励大家:“过硬的身体素质是他们完成任务的前提,也是我们热爱珍惜这份工作的直接体现,更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该受的本分。”同时他深知越是“老人”,就越要有“老人”的样子,越要给身边的新同志树立好样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