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14:57来源: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政治指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勇当故宫文化瑰宝“守护使者”,参加3000余次灭火抢险救援任务,带领指战员完成近千次重大消防安保任务,续写故宫半个世纪零火灾消防奇迹。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4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切接见。 

蔡瑞同志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的典范,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经历3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的洗礼,完成了近千次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延续了故宫博物院半个世纪“零火灾”的消防奇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2019年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2021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评为“首都精神文明奖”,同年6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先后4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坚守祖国心脏的“忠诚卫士”

蔡瑞同志先后经历了4.20怀柔氰化氢泄露、3.31石景山液化气槽罐车泄露等大仗恶仗的洗礼,以及3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的千锤百炼。2014年到故宫特勤站任职时,他发现这里没有艰苦卓绝的灭火战斗,更没有宽敞舒适的营房,有的是每年近1万公里的巡逻检查,有的是每年上百次的执勤安保任务,很快他就明白过来这是另一场没有硝烟的艰苦战斗,在故宫,在天安门,没有火情就是最高的荣誉,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防范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火灾可能。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他带领指战员构筑“核查、巡逻、防控”三道防线,改装了可冲撞的消防“吉普车”,研发了“执勤背包”,创立了“反恐处突五套操法”,实现对暴恐袭击、车辆燃烧、人员自焚等事件的一分钟处置。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任务中,他24小时驻守转播屏幕的操作间,盯着错综复杂各种电线,他在40多度的高温炙烤的环境下连续奋战117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规范涉疫处置和洗消程序,坚持每次勤务提前3个小时到场,带领指战员背负20公斤的细水雾,携带灭火器,对广场车辆拉网排查、路旁树洞泥沙封堵、前置器材预先连接、垃圾桶逐一湿化,实现了各种复杂环境下的“秒级响应”。

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故宫特勤站直接肩负天安门广场和人民大会堂的消防安保任务,蔡瑞带领全体指战员创新启动重大安保“四四二”工作机制,把组织生活搬上安保一线,把党的旗帜插在安保一线;针对勤务场所和政治中心区等重点单位和敏感区域开展全覆盖式调研和多形式、多时段的应急拉动演练,有效强化了指战员勤务现场秩序、应急处突方案和各项操法规程,圆满完成了活动期间现场勤务和各项消防保卫工作。

二、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保卫文化瑰宝的“守护使者”

600年历史的故宫,是全世界现存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消防安全是故宫的命根子,为了不留丁点火灾隐患,时至今日,蔡瑞带领指战员仍然延续着故宫从明清时代起就有的防火传统:“冬凿冰、夏注水、春除草、秋清叶”。冬季,他带领指战员冒着严寒凿冰窟窿;夏季,他带着人往太平缸注水;春季,他带着大家及时清除院内杂草;秋季,他带着清除院内的落叶和可燃物达数吨之多,为的就是确保故宫消防的绝对安全。

故宫共有殿宇宫室8728间,他带领指战员走遍了故宫每一个角落,采取“日巡、周查、月检”和节庆活动联合检查的方式,每天轮流巡逻,对用火用电、消防设施进行全天候、无缝隙、不间断巡查。为了做到不漏“死角”,他加大巡控频次,带领指战员坚持每天凌晨分区域检查。逐一检查保养168个消火栓以及3100多个灭火器,为每个宫殿量身制作了火灾扑救预案,把防控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故宫院落地形复杂,殿宇结构纵横交错。为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快速反应,他坚持定期开展实战化灭火操法演练,同时绘制“故宫消防作战图”,从建筑方位到整体结构、从重点部位到水源点位、从消火栓管径到消防车道路线,都精确标注,为每座宫殿扣上安全防护“金钟罩”。

三、真情服务、竭诚为民,奉献辖区群众的“人民公仆”

他始终坚守“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谋划开办北京市第一家消防培训市民学校,组织故宫员工、辖区群众到站内开展消防知识培训,讲解防火知识、体验逃生技能、掌握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累计培训群众达两万余人次。在调研演练中,他了解到辖区有几位孤寡老人,便主动和老人结对子,给老人带去慰问品,逢年过节将老人接到站内和指战员一同过新年,让老人感受到来自消防队的温暖。在他的带领下,故宫特勤站2020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

每逢节假日,他组织指战员在故宫博物院开设青年服务号服务岗、开办消防微课堂,为游客发放宣传手册、为迷路游客指引方向,累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册,帮助有困难游客1000余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蔡瑞主动与辖区社区对接,积极协助社区进行环境消杀,在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的同时,向群众传达讲解疫情防范措施,做到“防火防疫两不误”。近年来特勤站收到群众锦旗260多面、感谢信160多封,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别样内涵。

四、勤于修身、严管厚爱,献身消防事业的“热血尖兵”

所有成绩的取得,所有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蔡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作风,他始终秉持着身教重于言教的理念,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谈起指导员的严格,站内消防员是又敬又怕:敬的是他严于律己,怕的是他严于律人。他常说“组织把自己放在这样一个重要岗位上,是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考验,考验的是自己能不能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改革转隶以来,他带领故宫特勤站,对标两严两准正规化建设要求,突出四个秩序,坚持做到五同六到位,团结带领全体指战员打造了一个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先进基层队站。站在建党百年历史新起点,蔡瑞将继续带领全体指战员铭记使命任务,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