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14:26来源:

  肖文儒(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男,汉族,59岁,中共党员,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38年致力“地心营救”,持续攻关矿山事故救援世界难题,参与、指挥矿山事故救援700多起,成功救出被困矿工1000多人。专业技术精湛,参与指挥的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行动,被中外同行誉为“教科书式的救援”。作为全国知名、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专家,潜心国家矿山、隧道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动我国矿山事故救援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获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作为“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杰出应急救援工程师”,入选“时代楷模”重大宣传典型。 

事迹材料:

肖文儒,男,汉族,19628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

作为一名应急救援人,我的职责是救人,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累,能把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一切都值了。这是肖文儒最常说的一句话。2021110日,山东烟台栖霞市笏山金矿发生井下爆炸事故,从业38年拥有丰富矿山救援经验的肖文儒再度出征。麻烦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当这张纸条从600米深的井下传递上来时,他在为幸存矿工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感到了从业以来从未有过的责任与压力,因为自己肩上扛着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期待。14个日夜,他带领专家团队和救援队伍,吃住在一线,反复研究救援方案,多种技术路线同时推进并创新应用世界领先的钻机救援技术,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成功救出11名被困矿工。这次救援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国外同行将其解读为教科书式的典型案例。这张纸条也作为新时代党与人民群众鱼水深情的见证走进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教科书式的救援并非一日之功。1983年,肖文儒被分配到大同矿务局矿山救护大队工作,他认真主动学习矿山救护知识,反复练习矿山救护技能,刻苦钻研矿山救护技术,很快成长为技术精湛的矿山事故救援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干部。2002年进入国家部委工作后,他主动适应角色变化,将基层工作经验与全国一盘棋的宏观视野相结合,紧盯国际国内矿山事故救援技术和装备最新进展,积极推进我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国家矿山、隧道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组建和转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参加工作38年来,肖文儒始终怀着对矿工兄弟的深厚感情,拒绝各种名利诱惑,在救援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矢志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抛弃、不放弃的救援理念,始终战斗在各类事故灾害抢险救援第一线,创造了多个救援奇迹,推动我国矿山事故救援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他本人也成为全国知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矿山、隧道事故救援专家,先后组织起草了《矿山救护队资质认证管理规定》《矿山救护培训管理规定》,参与《矿山救护规程》制定和修订,主编出版了《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典型案例及处置要点》等专业书籍。

对应急救援工作,肖文儒爱的深沉。38年来,肖文儒先后参与、指挥和指导了700多起矿山、隧道、山体垮塌等事故灾难的救援,在多起重特大复杂矿山事故救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从死神手中成功救出1000余名被困群众,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30多年前,山西省原大同矿务局雁崖矿突发井下中央变电站着火事故,时任救护中队副中队长的他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井下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后,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拦住他,向他下跪:谢谢你们把我孩子救出来。”20103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举世瞩目,他在关键时刻先后5次深入井下查勘现场,为指挥部科学决策并最终成功救出115名被困矿工做出了重大贡献。20171018日,辽宁阜新万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他临危受命,不顾个人安危亲自进入瓦斯浓度不断升高的井下,现场决策指挥抢险救援工作,为83名矿工成功获救做出了突出贡献,化解了重大网络舆情,有力维护了党和国家的形象。肖文儒曾说,睡觉时做梦,梦见最多的是在井下抢险救援的场景

2018年应急管理部组建后,作为领导干部的他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推动矿山、隧道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围绕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加强装备配备,强化战术战法训练演练,亲赴一线,靠前指挥,圆满完成了历次重特大事故灾害抢险救援任务。20217月下旬,河南省郑州、新乡等地因历史罕见暴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正在河南出差的肖文儒主动请战,留在河南指挥14支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排涝抢险救灾。救灾期间,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党委决策部署,带领队伍敢打硬仗、勇于胜利,累计为80余处居民区、医院、学校等排水近600万吨,收获88面锦旗、35封感谢信和24个荣誉证书及牌匾,充分展示了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改革的成果。

2021618日,肖文儒作为应急管理系统优秀党员代表参加了中宣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会上,他满怀深情的说,“38年来,我难以忘记那些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事故现场情景,难以忘记那些历尽艰辛把被困人员从灾区救出时的幸福和喜悦。当前,我国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类事故时有发生。作为一名应急救援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觉扛起应急守夜人的职责,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肖文儒历获大同矿务局特等劳动模范、山西省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全国矿山救护标兵、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是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联合评比的最美应急管理者获得者,由于在矿山事故救援中的突出贡献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